589499480
Badge field

如何令青少年保持燦爛笑容?

Published date field

要使青少年擁有燦爛的笑容和健康的牙齒,最佳方法之一就是從兒童初期開始就養成良好的口腔衛生習慣。無論是否有佩戴牙箍或其他畸齒矯正治療儀,以下所提示的都十分重要:

  • 每天使用含氟牙膏刷牙兩次,以清除牙菌斑。因為牙菌斑是導致齲齒與牙齦炎的罪魁禍首。
  • 每天使用牙線,從而清除牙齒縫隙內以及牙齦線下部的牙菌斑。如果沒有每天清除牙菌斑,它就會硬化成難看的、堅硬的黃色沈積物,也就是牙垢。
  • 限制糖類或者澱粉類食物的攝入,尤其是粘牙的零食。
  • 定期請牙科醫師為您進行專業的清理與 檢查。

好的口腔清潔習慣除了能讓牙齒耐用一生以外,也將帶給您更舒適的感覺,他還會使您擁有更清新的口氣與更迷人的笑容。 

哪些是青少年應該知道的特殊的牙齒問題? 

當青少年時期,牙齒的問題不僅有可能,而且是經常性地發生。只要能對影響口腔健康的問題有更多的瞭解,就能幫助您更容易做出最適當的決定。

  • 畸齒矯正:許多兒童、青少年會帶牙箍,以便將擠在一起或畸形的牙齒修正固定,改善不美觀的下顎形狀。排列不整齊的牙齒不僅難以保持清潔,較早脫落的可能性也比較大,而且還會對咀嚼肌肉造成額外的壓迫。透過畸齒矯正評估,將為您找到最合適的治療方法,或是否需要戴牙箍。如果有戴牙箍,為了能更正確地清潔牙齒,您還將需要配合其他的特別護理。
  • 護齒器:當參加體育活動時,護齒器對於保護您的口腔是非常重要的。這些防護用具一般能夠覆蓋您的上牙,並且可以用於防止牙齒的折斷、嘴唇傷害以及其他對口腔的傷害。如果您在下顎戴了牙箍或者其他用來固定牙齒的矯正器械(例如假牙齒橋),那麽您的牙科醫師可能會建議您用護齒器來保護這些牙齒。
  • 營養:充足的營養對於您的牙齒健康有著關鍵性的作用。許多零食與飲料中含有的糖份與澱粉都有利於牙菌斑的形成,而牙菌斑則會破壞牙釉質。所以請限制您食用或者飲用零食的次數,因為每當您進食或者飲用含有糖份與澱粉的食物及飲料時,您的牙齒將受到酸性物質的侵襲長達二十分鐘或更久。均衡營養的飲食,含括五大類食品,對牙齒健康具有相當大的影響。若要食用零食,請選擇營養豐富的食物,諸如:起士、新鮮的蔬菜、優格以及水果等。
  • 抽煙:如果您並不抽菸或者咀嚼菸草,那麽就無須閱讀這一段的內容。除了其他的健康問題之外,抽菸還會使您的牙齒、牙齦及沈積在牙齒上的牙垢變黑,並産生難聞的口氣。長遠來看,咀嚼菸草、香菸與雪茄均會增加您患口腔癌與牙齦炎的風險。如果您一定要使用菸草,請告訴您的牙科與內科醫師,並務必告訴他們您自覺到的任何口腔問題症狀。
  • 口腔穿洞:儘管在口腔裡穿環打洞用已經非常普遍,但提醒您這可能還是會引起一些併發症,例如:感染、無法控制的出血以及神經損傷。建議您也可以使用釘扣、或小槓鈴以及環箍等比較鬆的飾品,但這些金屬飾品也一樣會使牙齒碎裂,並且損傷牙齦。如果您正考慮在口腔裡穿環打洞,請告訴您的牙科醫師,或許他能幫助您做出較安全的選擇。
  • 飲食失調:食欲過剩(暴飲暴食,然而再嘔吐)與厭食症(因爲過分擔心體重增加而經常導致嘔吐)都是非常嚴重的飲食失調,這些病症通過對牙釉質的腐蝕會直接影響牙齒的外表。雖然牙科醫師能夠治癒被溶解的牙釉質,但是卻無法治療真正的飲食失調。這是一種具有潛在生命危險的病症,病因源自於與自我形象和自我控制相關的心理問題,如果您有飲食失調的問題,或您認爲自己可能有飲食失調的問題,請告訴您的醫師,讓他協助您克服。

我怎樣才能使我的牙齒看起來更潔白? 

透過牙科醫師或者衛生醫師進行徹底的清理,這樣可以清除大部分由食物與煙草所導致的外部污漬。除了定期的牙科檢查外,使用美白牙膏也有助於清除這些表面污漬。如果污漬已經存在了許多年,您可能需要對牙齒進行專業美白,以便清除這些更頑固的外部污漬。 

針對內部污漬,可以進行漂白、貼面以及戴牙套(牙冠套)。雖然這些方法中的任何一種都是安全、有效的,但是您的牙科醫師會根據您的牙齒的狀況以及您希望達到的效果,推薦一種最適合您的方法。

本文旨在促進人們對常規口腔健康主題的理解並推廣相關知識,並不能替代專業意見、診斷或治療。如果有關於醫療狀況或治療的任何問題,請始終尋求牙醫或其他合格健康護理提供者的意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