牙肉黑的成因及有效治療方法 - 高露潔香港

了解牙肉變黑的原因

健康的牙肉組織不一定是粉紅色的。就像膚色一樣,牙肉的顏色同樣因人而異。健康牙肉的顏色可以是淺棕色、深棕色以至黑色不等。不過,牙肉上的黑斑可以由不同的因素所造成,例如藥物副作用或使用煙草製品等。牙肉黑不一定是口腔健康問題的徵兆,但如果您因牙肉很深色而想進行美容療程,請諮詢牙醫。

牙肉顏色的自然變化

黑色素是賦予皮膚顏色的深色色素,牙肉組織同樣有黑色素。這種色素會使牙肉自然地變得深色。黑色素沉澱在非洲、亞洲和地中海人種中十分常見。這種顏色變化可出現於口腔的一邊或兩側,可均勻呈現或如斑點般。牙肉的黑色素沉澱是正常的,無需治療。

牙肉黑的原因

深色的牙肉亦可能與一些內分泌疾病有關。皮膚科專科醫生胡惠福接受《AM730》訪問時表示,嚴重的愛迪生氏症有機會在嘴唇甚至口腔黏膜形成黑斑。

一些藥物也會影響牙肉的顏色。事實上,許多藥物都會產生這種副作用,包括某些抗瘧藥、精神科藥物、癌症治療藥物和抗生素。如果您在開始使用新藥後發現牙肉顏色變深,請向醫生查詢。

此外,吸煙會引致很多影響口腔的副作用,包括牙肉變黑。煙草中的尼古丁會刺激產生黑色素的細胞,從而令牙肉變得深色。戒煙可能有助減少這類深色色素沉澱。

有時候,牙肉黑可能代表有更嚴重的問題。牙肉上的黑斑有機會是名為惡性黑色素瘤的口腔癌。如果您發現這種類型的病變,請去看牙醫。口腔的惡性黑色素瘤需通過活體組織檢查診斷。

牙肉黑的治療方法

牙肉黑並一定需要治療,但對美容療程感興趣的人來說可謂選擇繁多。牙醫為您檢查牙肉後,會就您的情況推薦適當的治療方法。

切除變黑的牙肉組織是患者可以選擇的其中一種外科手術治療。這項手術最初的結果一般都令人滿意,但效果未必持久,因為產生黑色素的細胞有時候會移至經治療的區域,導致更多色素沉澱。

冷凍療法則是另一項治療方案,過程需要冷凍受影響的牙肉組織。一般來說,冷凍療法的複發率很低。另外,患者也可選擇游離牙齦移植手術。這種治療會從口腔頂部擷取沒有色素沉澱的組織,將其移植於牙肉上。這樣能隱藏深色的牙肉組織,但不是移除它。

牙肉有許多不同的顏色。牙肉黑一般只是一種自然的變化,並非健康問題。不過,如果您對牙肉的顏色感到憂慮,請諮詢牙醫。

本文旨在促進人們對常規口腔健康主題的理解並推廣相關知識,並不能替代專業意見、診斷或治療。如果有關於醫療狀況或治療的任何問題,請始終尋求牙醫或其他合格健康護理提供者的意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