蛀牙會導致口臭嗎, 如何有效預防它 - 高露潔香港
Badge field

蛀牙會導致口臭嗎?

大多數人在早上醒來時,口氣都不太清新。可是,當口氣(或口臭)影響您的自信和社交生活,就是時候找出原因了。蛀牙會導致口臭嗎?您的口腔護理程序足夠預防嗎?以下為您介紹一些口臭的成因和解決方法。

甚麼原因會引致口臭?

當細菌在口腔內積聚,就會引致口臭。香港專科指出,口腔內的細菌會分解蛋白質,過程中產生的揮發性硫化合物可謂是口臭的主要原因。當我們意識到要以薄荷來清新口氣時,所聞到的就是硫化合物。衛生署口腔健康教育事務科介紹了一些口臭的成因:

  • 口腔護理問題,如衛生欠佳,沒有徹底清潔口腔器具
  • 口腔疾病或問題,如蛀牙、牙周病、唾液分泌不足
  • 吸煙
  • 其他健康問題,如鼻敏感、鼻竇炎、腸胃問題、糖尿病、鼻咽癌

蛀牙會導致口臭嗎?

蛀牙是牙齒上的小孔洞,細菌會在這裡堆積並侵蝕琺瑯質。雖然蛀牙不會直接引起口臭,卻是其中一個因素,因為細菌可能會卡住並積聚在蛀牙的牙周囊袋中,要保持口腔清潔和口氣清新就變得更困難,很容易出現蛀牙口臭。

如果您有口臭,並不代表您一定有蛀牙,但是有蛀牙的可能性。因此,請定期進行牙科檢查,當您懷疑自己有蛀牙或者牙齒敏感或牙痛,務必去看牙醫。

專業地控制口臭和蛀牙問題

要控制和預防口臭及蛀牙,其中一種簡單的方法就是保持良好的口腔衛生。您可以從每天刷牙兩次開始,刷牙能夠清除引起蛀牙的細菌和食物殘渣。此外,您應該每天使用牙線去除殘留在牙縫的細菌和食物殘渣。

保持口腔濕潤對於口氣清新也很重要。衛生署口腔健康教育事務科指出,唾液分泌不足會減低唾液清潔口腔的功能。正常的唾液流量是預防口臭的有效防禦,所以請多喝水,並且與醫生探討任何造成口乾的可能原因,例如服用某些藥物。

吸煙是口臭的另一個成因。據香港保健學會所指,研究證實吸煙會明顯增加口腔的揮發性硫化物含量,因為煙氣含有大量揮發性硫化物,大量吸煙亦會形成毛舌,更容易殘留食物殘渣,唾液分泌亦會減少,從而加劇口臭。此外,吸煙是牙周病的高危因素。因此,請向醫生尋求幫助,了解如何戒掉這個不良的習慣。

如果您配戴假牙或其他口腔用具,我們建議您每天清潔。正如衛生署口腔健康教育事務科指出,當假牙托積聚牙菌斑和食物渣滓,就會帶來口臭問題。請按照牙醫的指示清潔口腔器具。

最後,定期看牙醫可確保您擁有健康的口腔。專業洗牙能清除在家中牙刷時殘留的細菌和食物。牙科專家還會檢查您有沒有能讓有害細菌藏身的蛀洞。如果牙醫發現了蛀牙,可以為您補牙,防止情況惡化。

口臭可以是個大煩惱。蛀牙不會直接引起口臭,但是只要保持良好的口腔衛生,並且定期看牙醫,就可以同時預防口臭和蛀牙了。

本文旨在促進人們對常規口腔健康主題的理解並推廣相關知識,並不能替代專業意見、診斷或治療。如果有關於醫療狀況或治療的任何問題,請始終尋求牙醫或其他合格健康護理提供者的意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