甚麼是扁桃腺結石 - 高露潔香港

什麼是扁桃腺結石?

扁桃腺結石。其實只是名字較嚇人,到底它們是什麼? 我們立即為您解答相關疑難。

扁桃腺結石如何形成?

扁桃腺結石很常見,是在扁桃腺隱窩中形成的細小白色分泌物,位於喉嚨最後方兩邊的咽扁桃腺。當細菌和唾液在扁桃腺的小裂縫或孔洞中結合時,就會形成扁桃腺結石,其尺寸從米粒到豌豆大小不等。扁桃腺結石一開始是軟的,但結合唾液中的礦物質和進食的食物後,就會變成堅硬的鈣沉積物,如石頭一般,因此名為結石。

由於這通常沒有甚麼症狀,您甚至可能不知道自己有扁桃腺結石。扁桃腺結石引起的口臭以及扁桃腺輕微腫脹,可能就是您僅有的症狀。但有時候,一些人會出現嚴重的症狀,包括持續地喉嚨痛、感染或吞嚥困難。如果您有這些情況,應該尋求醫生協助,確保不是因為有更嚴重的問題。

扁桃腺結石的治療

除了清除扁桃腺結石外,事實上並沒有其他治療。一般來說,扁桃腺結石會自行消失。如果結石沒有消失,您亦沒有任何症狀,醫生可能會在無需麻醉的情況下將結石移除。可是,如果扁桃腺結石反覆地困擾著您,您亦經常出現喉嚨痛、腫脹、吞嚥或呼吸問題,醫生可能會建議您切除扁桃腺。  扁桃腺切除手術是種外科手術,會切除喉嚨後方的兩個小腺體——扁桃腺。

扁桃腺結石很常見,通常對人體無害,成因是食物顆粒和唾液卡在扁桃腺的隱窩中。有時候,這會形成硬的細小鈣沉積物,外觀猶如微細的白色石頭。如果您經常有扁桃腺結石和相關併發症,如慢性喉嚨痛,則可能需要切除扁桃腺。不過別擔心,在大部分情況下,扁桃腺結石都不會造成任何問題,而且會自行消失。可能到最後,您不過是避免在鏡子前花太多時間疑惑那些白色分泌是甚麼。

本文旨在促進人們對常規口腔健康主題的理解並推廣相關知識,並不能替代專業意見、診斷或治療。如果有關於醫療狀況或治療的任何問題,請始終尋求牙醫或其他合格健康護理提供者的意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