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00518295
Badge field

兒童口腔健康護理資訊

Published date field

我該怎樣幫助我的孩子們護理他們的牙齒,預防齲洞?

在孩子年幼時,教給他們正確的口腔護理方法,是對他們健康的投資,孩子將終生受益。您可以從樹立一個好榜樣開始,好好護理自己的牙齒,將給孩子一個資訊,口腔健康是值得重視的。讓任何護理牙齒的步驟,變成充滿樂趣的事,如與孩子一塊刷牙或讓他們選擇自己的牙刷,鼓勵正確的口腔護理。 

爲了幫助孩子保護牙齒和牙齦,降低發生齲齒的危險,教孩子遵循下面這些簡單的步驟:

  • 每天刷牙兩次,使用美國牙科協會認可的含氟牙膏,以清除牙菌斑。牙菌斑是牙齒上的一層粘性薄膜,是引起齲齒的主要誘因。
  • 每天用牙線清潔牙齒,在牙菌斑硬化成牙結石前,清除牙縫間和牙齦緣下的牙菌斑。一旦牙結石形成,只能由用專業清潔技術才能將其清除。
  • 保持飲食均衡,限制含澱粉或含糖食物的攝入,這類食物增加牙菌斑的酸性,引起齲齒。如果您一定要吃這類食品,儘量與正餐一同進食,而不是作爲零食,用餐時分泌超量的唾液,有助於沖洗掉牙面上殘留的食物。
  • 使用含氟護牙産品,包括含氟牙膏。
  • 確認孩子的飲用水中是否含有氟。假如您所飲用的水(自來水、井水或瓶裝水)不含氟,那麼您可以請牙科或兒科醫師開立處方,開點每日服用的氟化物補充劑。
  • 帶孩子到牙醫處做定期檢查。

我可以展示給孩子哪些刷牙技巧?

您應監督孩子,直到他們掌握了下面這些簡單的步驟:

  • 使用經美國牙科協會認可含氟牙膏,每次約擠出豌豆大小,但請注意別讓孩子將牙膏吞下去。
  • 使用軟毛牙刷,先刷每顆牙齒的內側表面,因為此處牙菌斑沈積最多。
  • 輕輕地前後刷牙。
  • 清潔每顆牙齒的外側表面。使牙刷與外側牙齦緣成一角度,並輕輕地前後刷牙。
  • 用牙刷尖端清潔每顆上下前牙的內側。
  • 刷舌面總是很有趣的事兒

我的孩子應當什麽時候開始用牙線清潔牙齒?

由於牙線可以從刷牙常會遺漏的牙間隙中將食物殘渣和牙菌斑清除掉,您應當在孩子四歲時開始爲他們用牙線清潔牙齒。到孩子八歲時,很多孩子可以自己用牙線清潔牙齒了。

什麽是窩溝封閉劑?

我怎樣知道我的孩子是否需要窩溝封閉劑?

窩溝封閉劑形成一道高效的屏障,抵禦齲洞的産生。這是一層塑膠薄層,塗抹在兒童恒牙臼齒的咀嚼面上,此處是齲洞最多形成的部位。塗抹窩溝封閉劑沒有痛苦只需一次就能完成。牙科醫師也將告訴您,窩溝封閉劑將如何保護您孩子的牙齒。

什么是氟化物?

我怎樣知道我的孩子是否攝入的氟化物是否適量?

氟化物是最佳齲齒預防方法之一。氟化物是一種自然界存在的礦物質,與牙釉質結合後,能使其強健。在許多地區的自來水中,會加入適量的氟化物,以保護牙齒正常發育。如果您想了解您們的飲用水中是否含有氟化物及含量多少,請電話聯絡您當地的供水部門。如果供水中不含任何(或適量)氟化物,兒科或牙科醫師也許會建議,除了使用含氟牙膏之外,也使用氟化物滴劑或漱口水。

均衡飲食對孩子的口腔健康有多重要?

均衡飲食對孩子發育強健、牙齒抗齲壞是不可或缺的。除攝入各種各樣的維生素和礦物質外,兒童的飲食還應當包含大量的鈣、磷和適量的氟化物。

如果說氟化物是孩子抵禦齲齒的最好保護傘,那麽零食也許就是最大敵人了。許多食品和零食中,如餅乾、糖果、乾果、軟性飲料和洋芋片,所含的糖類和澱粉,與牙齒上的牙菌斑結合後,將産生會侵蝕牙釉質的酸性物質,從而導致齲齒發生。 

每次用餐或吃完零食之後,牙菌斑的侵蝕會持續達20分鐘,甚至只要啃了一小口,也會增加口腔中的酸性,所以最好是限制正餐之間的食用零食的次數。

假如我孩子的牙齒碎裂、破裂或撞掉,我該怎麽辦?

如果孩子的牙齒有任何損傷,您應當立即帶他去向牙科醫師求診。牙科醫師會檢查受損傷的部位,並確認適當的治療方法。

如果孩子因爲牙齒碎裂、破裂或脫位而感到疼痛,您應當立即帶他去向牙科醫師求診。在這之前,您可以給孩子用一點非處方止痛藥。可能的話,也請將脫落的牙齒的任何部分保留下來,一起帶去。 

如果是整顆牙齒脫落,請儘快一起帶上這顆段齒去向牙科醫師求診。請儘量少接觸斷牙,不要擦拭或用其他方法清潔斷牙。在到達牙科診所前,將斷牙保存在水裏或牛奶中,也許還有可能將這顆斷牙重新植入孩子的口腔內,這個過程稱爲再植術。

本文旨在促進人們對常規口腔健康主題的理解並推廣相關知識,並不能替代專業意見、診斷或治療。如果有關於醫療狀況或治療的任何問題,請始終尋求牙醫或其他合格健康護理提供者的意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