Happy asian family in the living room Shutterstock (Image ID:233044270)
Badge field

什麼是氟化物?

Published date field

氟化物廣泛存地存在於地殼與自然界中。例如在部分的食物和水中就含有氟化物,尤其在飲用水中添加氟化物,經證實更能減少齲齒發生。

1930年代,研究人員就發現在飲用水中長期含有氟化物的人的齲齒發生機率,比飲用水不含氟化物的人要少了三分之二。相關的研究也顯示,當整個社區的飲用水添加了氟化物後,該地區的齲齒患者也會減少。也因此美國牙醫協會、世界衛生組織、美國醫學協會…等組織都一致認同在飲用水中添加氟化物,能有助於減少齲齒的發生 

爲什麽氟化物可以預防齲齒?

氟化物有助於預防齲齒,主要表現在以下兩個方面:

  • 兒童時期,氟化物會在發育的骨及牙齒中積聚,有助於堅固未生成的乳牙和成牙牙釉質。
  • 氟化物也同樣有助於恒牙的堅固。

口腔裡的兩種自然現象,牙齒的脫礦化和再礦化,氟化物也發揮重要的功用:

  • 當進食時,唾液中的酸性物質會導致牙齒表面以下鈣和磷的溶解,也就是脫礦化過程。
  • 相對地,平時唾液的酸性比較低,但是對牙齒的作用正好相反,可補充鈣和磷而使牙齒堅硬,也就是再礦化過程。如果在礦化過程中有氟化物的作用,則沈積的礦物質就會比一般情況下更堅固,而有助於固齒,以避免下一次脫礦化過程中的溶解作用。

怎樣知道我攝取的氟化物是否足夠?

無論是成人還是兒童,只要在飲用水中添加氟化物,並定期用含氟牙膏定期刷牙,就能夠減低齲齒的風險,保持牙齒健康。

如果您所在的社區沒有在飲用水中添加氟化物,而飲用水中所含的天然氟化物也不足(每一百萬單位水含有一單位氟化物是最爲合適),那麼您可以請牙科或小兒科醫師提供含氟藥片或含氟藥水,讓您的子女每天使用,並由醫師建議您全家人所需的氟化物含量。

另外,如果您家中使用的是自來水,可向當地供水部門查詢自來水中是否添加了氟化物;如果使用是自有井水,則可以聘請獨立的環境測試公司對水質進行測試。

本文旨在促進人們對常規口腔健康主題的理解並推廣相關知識,並不能替代專業意見、診斷或治療。如果有關於醫療狀況或治療的任何問題,請始終尋求牙醫或其他合格健康護理提供者的意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