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精油製作天然漱口水

如何使用精油製作天然漱口水

許多人會選用市面上售賣的一般漱口水,但有些人更喜歡天然漱口水,因為天然漱口水不含酒精、氟化物、十二烷基硫酸鈉、糖或人造甜味劑。雖然主流牙科認為這些成分都是安全的,但一些崇尚自然的人仍然希望盡量避免使用這類產品。

其中一種選擇是使用精油來幫助減少口腔中的細菌數量,而且精油對口腔護理有很多好處。使用含有精油的漱口水,配合日常牙科保健,有助減少牙菌膜和牙齦炎(牙齦發炎)。

天然配方

根據《生活晴報》的報導,沒藥可紓緩喉嚨痛,茶樹則可改善呼吸系統問題,兩者均有殺菌的功效。因此,您可以考慮使用以下配方:

  • 1杯水
  • 2茶匙紫錐花精華
  • 3至4滴沒藥精油
  • 2滴茶樹精油

將以上材料放在深色容器混合,然後存放在陰涼處。要使用時,請蓋實容器並搖勻。倒在口中漱口一分鐘,然後吐出,並用清水沖洗口腔。
此配方中的兩種精油都有研究證明其抗微生物的作用。

只以精油製作

紫錐菊是一種可增强免疫力的草藥,可以幫助抵抗炎症和感染。您可以只用水和精油製作天然漱口水。在四分之一杯水中加入一到兩滴精油,然後漱口。精油方面,茶樹和沒藥是不錯的選擇,但如果您最希望令口氣清新,可以選用薄荷或留蘭香精油。

購買精油

HK01曾報導消費者委員會就香薰精油進行的測試,發現部分產品的某些成分超標,並引述衛生署皮膚科的意見,認為市民選購精油時應了解產品的成分標籤及使用說明。我們一般選用深色樽(通常是棕色或藍色)的精油,以防止光線照射精油。優質精油的樽上通常包括拉丁文和英文名稱,並且不含任何添加劑。如果您想購買漱口水,可以選用抗菌漱口水,以減少牙菌膜和幫助預防牙齦炎。

本文旨在促進人們對常規口腔健康主題的理解並推廣相關知識,並不能替代專業意見、診斷或治療。如果有關於醫療狀況或治療的任何問題,請始終尋求牙醫或其他合格健康護理提供者的意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