牙齒琺瑯質剝落的起因, 預防及解決方法 - 高露潔香港

牙齒琺瑯質剝落的起因和解決方法

當蛀牙開始形成時,牙齒琺瑯質剝落就會漸漸出現。只有及早行動,才可防止情況惡化。牙齒琺瑯質是一層堅硬的礦物層,可保護牙髓和牙本質(牙齒的柔軟內層)。琺瑯質如果受到口腔中一般細菌產生的酸所侵蝕,就會變色,這是琺瑯質剝落的第一個跡象。

牙齒琺瑯質

琺瑯質是人體最堅硬的物質。這種晶體狀的物質主要由一種名為羥基磷灰石(hydroxyapatite)的礦物質組成,亦含有少量類似的礦物質。琺瑯質的天然顏色為淺黃色到灰白色不等。由於是半透明的,所以牙齒內部的顏色也會影響其整體外觀。

琺瑯質不含活細胞,因此您難以察覺蛀牙初期的影響。在酸的侵蝕下,琺瑯質會慢慢分解,當它完全剝落就無法長回來。

口腔細菌

「變形鏈球菌」是導致牙齒琺瑯質剝落的細菌,從乳齒長出來的那刻起就存在於口腔之中。長者健康服務網站的資料指出,牙菌膜含有變形鏈球菌和其他細菌,這些細菌會分解食物中的糖並產生酸素(乳酸),酸素接觸牙齒後會造成琺瑯質的礦物質流失(即脫礦化)

牙齒琺瑯質剝落的不同階段

在琺瑯質剝落的早期階段,情況是可以逆轉的。不過,蛀牙形成得很快,而且只有牙醫能夠修復受損部分。當乳酸分解琺瑯質的礦物質時,琺瑯質會變成白色,可惜這並非您希望見到的白色。蛀牙的第一個跡象是牙齒上的白色斑點。在此階段,改善口腔健康習慣和進行治療,對防止蛀牙惡化至關重要。

在琺瑯質剝落的第二和第三個階段,受影響的部分會先變成淺棕色,然後變成深棕色。最後,琺瑯質剝落,酸性物質進入牙齒的柔軟內部,形成蛀牙。如果不治療,蛀牙會面積加大,並且令牙齒疼痛。

預防琺瑯質剝落

雖然琺瑯質不能再生,但是可以藉著氟化物的幫助,讓剩餘的琺瑯質再礦化。事實上,以低濃度氟化物反復塗在琺瑯質上,可使其快速結成體積更大的新琺瑯質晶體。

每天用含氟牙膏刷牙兩次,可以讓牙齒定期接觸氟化物,加上每天用牙線清潔一次,更有助於清除牙齒上的牙菌膜和其他有害的酸。使用含氟漱口水也可以防止現有的蛀牙惡化。此外,牙醫可以提供類似的氟化物治療,進一步保護牙齒,重新礦化變弱或受損的琺瑯質。

琺瑯質是一種堅固的物質,但仍然需要您的保護。良好的口腔護理可以抵禦酸的侵害,但您也應該定期檢查牙齒,留意有沒有白色或棕色部分,這些都是蛀牙開始的訊號。牙醫會在每次檢查時尋找這些訊號和其他跡象,讓您的琺瑯質保持最佳狀態。

本文旨在促進人們對常規口腔健康主題的理解並推廣相關知識,並不能替代專業意見、診斷或治療。如果有關於醫療狀況或治療的任何問題,請始終尋求牙醫或其他合格健康護理提供者的意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