磨牙 - 症狀與徵候 - 高露潔香港
Badge field

關於磨牙症的症狀

Published date field

何謂磨牙?

若您一早醒來就有顎肌痠痛或頭痛的問題,您可能就有磨牙(bruxism)的習慣。磨牙會造成牙齒疼痛或鬆動,且有時候某些部分的牙齒的確被磨掉了。最後,磨牙會破壞周圍的骨頭與牙齦組織,而影響到顎關節,例如顳頜關節症狀(TMJ)。 

如何得知自己會磨牙?

對許多人而言,磨牙是一個不自覺的習慣。有人甚至不會意識到自己正在磨牙,直到其他人提到他們在睡眠時會發出可怕的磨牙聲才得知。而有些人發現自己的牙齒磨壞或琺瑯質碎裂了,則就開始規律性地到牙醫診所報到。

磨牙的其他潛在徵候包括臉、頭與頸部疼痛。牙醫師會作出精確的診斷並判定臉痛是否導因於磨牙。 

磨牙的治療方法?

個人最適當的治療方法取決於問題造成的原因,牙醫師藉由詳細的提問及徹底檢查牙齒,可判定患者磨牙的可能性原因。基於牙齒損壞的數量及可能的成因,牙醫師會建議:

  • 睡眠時戴上一種裝置---由牙醫師替患者量身訂製而完全與患者牙齒相配的裝置,會套在上排牙齒並使其避免磨到下排牙齒,然而,使用該裝置只是一個治標的方法,並非治本的療法。
  • 尋求放鬆的方式 --- 每一天的壓力似乎就是磨牙的主要原因,因此任何可減輕壓力的事物都有助益,例如:聽音樂、閱讀書藉、聊天或洗澡。尋求忠告且學習如何有效掌握緊張環境,也十分有助益。另外,在臉頰上敷上熱毛巾或冷毛巾,亦有助於放鬆因緊咬所造成的肌肉痠痛。
  • 使齒列均勻 --- 因為緊咬而使牙齒無法良好咬合,因此必須進行填補、加冠或牙齒矯正。
夜間防磨牙套 - 高露潔香港
一種睡覺時戴的裝置,可保護牙齒,但只是治標,並非治本的療法。

本文旨在促進人們對常規口腔健康主題的理解並推廣相關知識,並不能替代專業意見、診斷或治療。如果有關於醫療狀況或治療的任何問題,請始終尋求牙醫或其他合格健康護理提供者的意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