Old asian man drink water.
Badge field

口舌乾燥會導致口臭嗎?

Published date field

沒有人一早起床就會口氣清新,對那些有口舌乾燥問題的人來說,起床後的口氣,更是惱人的問題。讓我們快速了解一下造成口乾的原因,以及對抗它的方法。

口舌為甚麼會乾燥?

起床後口舌會乾燥、口氣會難聞,是因為我們在睡覺的時候,唾液分泌變少,造成口腔乾燥。如果你習慣性在睡覺時用嘴巴呼吸,那就更糟了,因為不斷地把氧氣往嘴裡送,會讓口腔變得更乾燥。 這樣乾燥的環境正好適合細菌滋生。

生病的警訊

千萬不要小看口乾和口臭問題。口舌乾燥很可能是健康出現問題的警訊,是一些疾病,如腎病、肝病或糖尿病的初期症狀。女性在更年期時,也可能因為體內荷爾蒙產生變化,而覺得口腔乾燥。

你知道嗎?

有至少400種藥物已被證實會有口舌乾燥的副作用。 所以,你在服藥時最好先細讀說明書上的資料。

應該怎麼做?

要對抗口臭,用電動牙刷來刷牙和清潔舌頭固然有幫助,但用牙線剔牙才至關重要。 一項以雙胞胎為測試對象的實驗顯示,單用牙線剔牙的其中一人,口氣會比只刷牙的另一人還要好。

你也應該多喝水來保持口腔濕潤。必要時,也可咀嚼無糖的口香糖,以刺激唾液分泌,確保細菌沒辦法製造出臭味。

可是晚上睡覺時,該怎麼辦?在房間內裝個增濕器是個好辦法。

應該避免甚麼?

許多吸煙者都有口乾舌燥的問題,這是因為香煙會減低口腔的濕潤度。 口乾也跟飲酒、茶或咖啡有關,所以盡量少喝這些飲品,或是在喝完後用清水來漱口,一定會有幫助。

本文旨在促進人們對常規口腔健康主題的理解並推廣相關知識,並不能替代專業意見、診斷或治療。如果有關於醫療狀況或治療的任何問題,請始終尋求牙醫或其他合格健康護理提供者的意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