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071217007
Badge field

什麼是陶瓷貼片?

Published date field

陶瓷貼片是打造漂亮笑容的捷徑,最適合牙齒染色、牙齒破裂或有牙齒間有空隙的人。安裝貼片是個不可逆轉的治療過程,所以進行前必須好好考慮。在與牙醫共同作出決定前,了解更多陶瓷貼片的相關資訊、價格及護理方法。

甚麼是陶瓷貼片?

根據美國牙齒整形學院(AACD),陶瓷貼片「模仿天然牙齒外觀的薄片陶瓷,堅韌程度堪比天然牙齒的琺瑯質」。牙醫會根據您牙齒的原有形狀去定制陶瓷貼片,然後把貼片黏合到牙齒的琺瑯質上。整個過程均需於診所內進行。

陶瓷貼片對於牙科的作用?

相對於牙冠及牙箍,陶瓷貼片是一個侵擾程度較低的選擇。英國牙科保健協會指出,陶瓷貼片可封上牙齒之間的間隙及修正細微偏差。陶瓷貼片亦能用於牙齒美容,改善變色、破損、斷裂等問題,令牙齒更整齊、笑容更潔白。

陶瓷貼片

最常用的牙齒貼片包括傳統陶瓷貼片、Lumineers超薄美白貼片及複合樹脂貼片。AACD 指出,陶瓷貼片的壽命長達10至20年,適用於修正牙齒形狀或顏色。陶瓷貼片於美國各省的收費各異,但每顆牙的價格約為$800到$2000美金,對大部份消費者來說都會是不少的開支。需要留意的時,陶瓷貼片亦會有需要更換的一天。

安裝陶瓷貼片

貼片安裝過程需要進行一次或兩次牙醫會診。假如陶瓷貼片是預製的,一次便已足夠;假如陶瓷貼片由牙科制定所定制,便需兩次。以下為定制貼片的安裝過程: 

  1. 安裝陶瓷貼片無需進行局部麻醉,但如病人對痛楚較為敏感,亦可適用麻醉劑。牙醫會先清潔牙齒,判斷所需的貼片顏色,然後移除牙齒表面的少量琺瑯質,騰出空間安裝貼片。

  2. 牙醫會制作牙模,然後避開四周、於牙齒中央蝕刻,安裝臨時貼片。

  3. 當制定所收到牙模並完成陶瓷貼片的制作後,牙醫便會為您移除臨時貼片,再以浮石及清水清潔牙齒。牙醫會蝕刻及以清水沖洗貼片,風乾後以臨時黏合劑為貼片試位,再以黏接劑固定貼片,達到理想牙齒外形。

  4. 陶瓷貼片的所有表面均需照燈60秒,確保貼片與牙齒完全黏合。

  5. 牙醫會移除多餘的部分,及打磨陶瓷貼片的邊緣。

  6. 大部份牙醫會為您安排後續檢查,確保陶瓷貼片安裝舒適、適合長年佩戴。

護理陶瓷貼片

AACD建議您每天刷牙及使用牙線,就如護理天然牙齒般清潔陶瓷貼片。除了每天刷牙及使用非研磨性的含氟牙膏,您亦應減少飲用咖啡及進食會令牙齒染色的食物。

無論如何仔細護理,陶瓷貼片終有需要更換的一天,但你可保持正確的口腔衛生習慣,盡可能延長貼片的壽命。

漂亮的笑容能令您自信愉快。假如您仍在考慮中,不妨先咨詢牙醫意見,確保自己清楚明白安裝陶瓷貼片的過程及收費。

本文旨在促進人們對常規口腔健康主題的理解並推廣相關知識,並不能替代專業意見、診斷或治療。如果有關於醫療狀況或治療的任何問題,請始終尋求牙醫或其他合格健康護理提供者的意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