Badge field

糖尿病與口腔健康的問題

Published date field

牙周病與糖尿病有相關性嗎?

最新的研究顯示,牙周病(gum disease)與糖尿病之間有相關性。雖然已經證明,糖尿病患者比較容易出現牙周病,但此新研究卻顯示,慢性牙周病亦同樣為糖尿病的危險因子之一。

原因為何?主要是因為牙周病會導致細菌進入血流,產生發炎性生物訊號的細胞被激化;這些炎姓細胞對整個身體都有破壞作用。在胰臟中,負責分泌胰島素(血糖)的細胞可能被破壞或摧毀。一旦發生此種情形,即使沒有其他糖尿病危險因子的人,也可能引發第二型糖尿病。

「口腔健康外科綜合報導」(The Surgeon General's Report on Oral Health)指出,健康的口腔為整體健康所不可或缺,因此請務必以正確的方法刷牙(brush)與使用牙線潔牙(floss),並定期看牙醫接受檢查。

若我患有糖尿病,我會是牙科問題的高危險群嗎?

若您的血糖未受到妥善控制,相較於非糖尿病患者,您比較可能罹患牙周病及掉牙。與所有的感染症一樣,牙周病可能導致血糖升高,並讓糖尿病更難控制。

與糖尿病有關的其他口腔問題包括:生長在口中的真菌所引發的感染症鵝口瘡(thrush),以及可引發疼痛、潰瘍、感染症與蛀牙(cavities)的口乾症(dry mouth)。

如何幫助預防糖尿病引發的牙科問題?

首先必須控制您的血糖濃度,然後好好照顧您的牙齒與牙齦,加上每6個月的定期檢查一次。如欲控制鵝口瘡(真菌感染),請妥善控制糖尿病,避免抽菸;若戴假牙,則每天取下清洗。良好的血糖控制亦有助於預防或紓解糖尿病引發的口乾症。

我的檢查有何幫助?我必須告訴牙醫師我患有糖尿病嗎?

糖尿病患者有特殊的需要,在您的幫助下,牙醫師就有辦法滿足這些需要。若您的狀況有任何改變或您正在服用任何藥物,都請告知牙醫師。若您的血糖控制不良,請將任何非緊急性的牙科醫療程序延後。

本文旨在促進人們對常規口腔健康主題的理解並推廣相關知識,並不能替代專業意見、診斷或治療。如果有關於醫療狀況或治療的任何問題,請始終尋求牙醫或其他合格健康護理提供者的意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