對抗牙齦疾病及預防牙周病的漱口水 - 高露潔香港
Badge field

對抗及預防牙齦疾病和牙周病的漱口水

Published date field

牙齦疾病通常始於牙齦炎或輕度的牙齦發炎。但是如果情況惡化,可能會導致牙周病和蛀牙。牙齦疾病由口腔中的細菌所引起,您可以使用許多牙科護理方法進行預防,以保持牙齦健康,例如使用對抗牙齦疾病的漱口水特別有效。

立即採取行動

如果無法從牙齒和牙齦周圍徹底清除牙菌斑,您可能出現牙齦疾病的跡象。衞生署口腔健康教育事務科指出,輕微牙周病徵狀包括牙齦邊緣紅腫、刷牙時牙齦容易出血、牙石積聚、牙齒或牙齦疼痛、口臭等。嚴重的話,則可能出現牙齒敏感或鬆動、咀嚼時疼痛和牙周組織萎縮。如果您有以上的徵狀,請聯絡您的牙醫,尋求適當的治療。

漱口水如何幫助護理

許多人會使用美容性漱口水來保持口氣清新,但抗菌漱口水可以為您帶來更多好處,特別是當您已經出現早期牙齦疾病的跡象。一些非處方的抗菌漱口水不但可殺滅99%細菌,即使在飲食後仍能提供長達12小時的防菌保護。抗菌漱口水可同時殺死引起牙齦炎和口臭的細菌,使您的日常口腔護理更加全面,有助預防及抑制早期的牙齦疾病。香港消費者委員會指出,含有葡萄糖酸氯己定的漱口水經證實有效抑制牙菌斑滋長,使用前亦應徵詢牙醫意見,並跟從製造商的使用指引。

持續或進階護理

牙醫為您治療牙齦疾病時,可能會建議您使用處方的漱口水作為治療方案之一,例如使用含有葡萄糖酸氯己定的漱口水沖洗口腔。這種漱口水用於治療牙齦炎,含有多種抗菌劑,可殺滅細菌,減少發炎和牙齦出血,並抑制牙菌斑的形成,是一種安全有效的產品。不過,與其他藥物一樣,您需要遵循牙醫的使用說明。如果您有任何敏感或類似的不良副作用,請立即告知您的牙醫。

對抗牙齦疾病的其他方法

要對抗牙齦疾病,請不要忘記基本的護理:主要的防禦方法是每天刷牙兩次,清潔牙齒和牙齦上牙菌斑,並每天使用牙線清潔牙齒之間的牙菌斑。此外,請定期更換牙刷,因為磨損的刷毛不能有效地清潔牙齒,而且舊牙刷更會隱藏細菌。

請定期到牙醫診所進行專業洗牙,清除黏附在牙齒上的牙菌斑和牙結石,預防牙齦疾病。洗牙還可以抑制早期的牙齦炎。如果您的牙齒已積聚牙結石,牙醫可能會建議您使用抑制牙結石的牙膏,並更頻繁地洗牙。

抗菌漱口水是保持牙齦健康的好工具,但需配合其他經過認證的牙齒清潔工具,才能有效預防牙齦疾病 。

本文旨在促進人們對常規口腔健康主題的理解並推廣相關知識,並不能替代專業意見、診斷或治療。如果有關於醫療狀況或治療的任何問題,請始終尋求牙醫或其他合格健康護理提供者的意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