蛀牙牙痛緩解方法
Badge field

如何緩解蛀牙疼痛?

Published date field

蛀牙會引起痛楚,可能是牙齒陣痛,又或者刺痛。有時您無法立即就診,在等待見牙醫期間,居家治療和非處方藥物或有助您暫時緩解蛀牙的痛楚。

為甚麼蛀牙會痛?

蛀牙使敏感的象牙質和牙髓神經外露,令您不時感到疼痛。衞生署口腔健康教育組指出,每當患者吃喝冷、熱、甜、酸的食物或飲料,就會觸動象牙質內的管道,刺激牙髓神經,引致牙齒刺痛。其他蛀牙跡象包括牙齒出現夾着食物的孔洞,或當舌頭觸碰牙齒時感到不舒服,您甚至可以看到牙齒腐爛的部分。

居家治療

溫開水、鹽和丁香油都能抒緩蛀牙疼痛,是天然的居家治療好幫手。《每日頭條》指出,無論有沒有蛀牙,刷牙漱口時最好還是使用溫水。刷牙時水溫過冷或過熱,都會刺激牙髓,因此建議大家盡量以溫水刷牙。您也可按照以下步驟用溫鹽水漱口

  • 在一杯溫水中加兩茶匙鹽。
  • 攪拌直至鹽溶解。
  • 用鹽水漱口並吐出。

用鹽水漱口可清除口腔內的食物殘渣,並有消炎作用。請勿使用熱水或凍水漱口,因為極端溫度會使蛀牙疼痛惡化。

另一個好幫手是丁香油,能暫時性緩解蛀牙痛楚。請按以下步驟使用丁香油:

  • 在棉籤、棉球或乾淨的紙巾加上兩三滴丁香油。
  • 將棉籤、棉球或紙巾放在蛀洞位置,直到疼痛消失。
  • 如果純丁香油太濃,請使用橄欖油將其稀釋。

非處方藥物治療

適用於敏感牙齒的牙膏和鎮痛藥亦有助減輕蛀牙痛楚。您可以抗敏牙膏輕輕刷牙, 麻痹蛀洞內外露的牙髓神經,或使用軟毛牙刷刷牙,減低對象牙質和牙髓神經的刺激。此外,布洛芬和撲熱息痛這兩種非處方鎮痛藥也可緩解蛀牙疼痛,請在使用前諮詢醫生意見。

天然安多酚

安多酚有天然的止痛功效,而運動時人體會釋放安多酚。因此,如果您有運動的習慣,您在鍛煉或跑步後可能有助減輕牙痛。如果您不太喜歡劇烈運動,可以快步走代替。

蛀牙疼痛可於任何時候發生,無論是黑夜或白天、工作日或週末。不過,只要在家中好好處理疼痛,便能在看牙醫前稍微舒適些。當您可以見牙醫時,牙醫便會透過補牙或其他牙科治療助您永久解決問題

本文旨在促進人們對常規口腔健康主題的理解並推廣相關知識,並不能替代專業意見、診斷或治療。如果有關於醫療狀況或治療的任何問題,請始終尋求牙醫或其他合格健康護理提供者的意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