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45061472
Badge field

如何消除孩子對牙醫的恐懼

Published date field

連成年人都會對進行牙齒護理感到遲疑,那就更別提孩子了。如何消除孩子對牙醫的恐懼,這裡有幾個妙招。

四處打聽

任何年齡層的病人都可以找牙醫護理牙齒。經過兩三次的接觸後,你的孩子應該就能跟牙醫熟絡起來了。如果不確定應該上那裡找牙醫,你可以四處打聽,看有沒有人能推薦擅長安撫焦慮小朋友的牙醫。朋友、同事或相熟的醫生,應該可以給你很好的建議。

成為孩子的典範

為孩子開始例行拜訪牙醫作準備,你可以在到牙醫診所進行例行檢查時,也把孩子帶上。如果你在診所裡保持微笑、顯出很舒服的樣子,又或者向孩子介紹檢查牙齒時的有趣點滴,孩子的恐懼感也會隨之消失。帶上孩子的另一個好處是,他們也可以學習到,如果想避免年老時可能出現的牙齒問題,定時讓牙醫進行檢查是必要的。

你知道嗎?

瑞典哥德堡大學薩爾格學院的一項研究顯示,世界約一半的成年人口對牙醫有著一定程度的恐懼。其中5%對牙醫的恐懼感嚴重。研究也指出,如果能以輕鬆幽默的方式去看待整件事情,看牙醫的壓力也會減輕。

讓孩子認識你的牙醫

戴上口罩的牙醫,對初次到訪的小孩子來說可能非常可怕。父母到牙醫診所進行護理時,不妨抽時間向孩子介紹牙醫,這麼一來,牙醫就不再只是個陌生人。如果能找出牙醫與你們家的共同點,就更能增加牙醫的親和力了。例如,“這是李醫生,他和我們一樣養了一隻狗,你想看狗兒的照片嗎?”

如果從小就定期帶孩子給牙醫檢查牙齒,而不是等到孩子的牙齒出現問題才找牙醫,孩子就會更正面地看待牙醫,不會把牙醫和疼痛畫上等號。

獎賞勇氣

小獎勵可以讓孩子展開笑顏。在上牙醫診所前就與孩子約定,如果在給牙醫檢查牙齒時能保持鎮定,就能收到一份小禮物,他可以選擇去最愛的餐館或是買一本新書。你也可以跟孩子玩一個遊戲:收集孩子給牙醫的每一個笑容,將它們累計成分數,再讓孩子用這些分數換取喜歡的小玩意。這樣做,應該可以給孩子增添勇氣。

本文旨在促進人們對常規口腔健康主題的理解並推廣相關知識,並不能替代專業意見、診斷或治療。如果有關於醫療狀況或治療的任何問題,請始終尋求牙醫或其他合格健康護理提供者的意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