什麼是牙齒黏接 - 高露潔香港
Badge field

關於牙齒黏接

Published date field

甚麼是牙齒黏接? 

牙齒黏接會利用顏色與牙齒相近的複合樹脂(橡膠)去修補被蛀、破碎、斷裂或變色的牙齒。牙齒黏接與陶瓷貼片不同:陶瓷貼片需由牙科制定所制作並需事先定制模具,才可造出合適的貼片﹔但牙齒黏接可於一次會診內完成。「牙齒黏接」這個名字來自將複合樹脂黏接到牙齒上的過程。

牙齒黏接的作用? 

牙齒黏接是牙齒美容療程中最容易、最便宜的。過程中使用的複合樹脂可塑造成任何形狀,打磨後可配合四周牙齒的外形。在多數情況下,牙齒黏接會用於牙齒美容去修補變色或碎裂的牙齒,從而改善外觀。牙齒黏接亦可用作修正牙齒之間的空隙,令牙齒看起來更長,或改變牙齒的形狀或顏色。

在某些情況下,牙齒黏接亦能代替汞合金填補,或用作保護因牙齦萎縮而暴露在外的牙根部分。

準備工作 進行牙齒黏接前無須任何準備工作。除了補牙之外,多數情況下無須使用麻醉藥 。

牙齒黏接的過程 

牙醫會使用牙齒顏色樣板去選擇最符合您牙齒顏色的複合樹脂。

選擇顏色後,牙醫會稍微研磨或刻蝕牙齒表面,令表面變得粗糙,然後在牙齒上塗抹黏接前處理劑,幫助黏接物料與牙齒表面黏合。

完成準備後,牙醫會塗上與牙齒顏色相近、油灰狀的樹脂,並調整樹脂的形狀及平滑程度,直至達到理想形狀,然後用紫外線或激光照射樹脂,令其變硬。

黏接物料凝固後,牙醫便會進一步修整形狀,然後打磨表面,令物料與其餘牙齒表面的光澤匹配。

整個過程需時約 30 - 60 分鐘。如需處理多於一顆牙齒,或要分數次會診進行。

茶、咖啡、煙草及其他物質可能會令樹脂染色。為避免或減少染色, 於完成牙齒黏接後 48 小時內避免進食或飲用這些物質,並經常刷牙,及定期接受由牙齒衛生員進行的專業洗牙。

風險 

牙齒黏接所使用的樹脂並不如天然牙齒般堅硬。咬指甲、咬冰塊或咬筆等動作都有機會令物質碎裂。牙齒黏接通常可以維持數年才進行修補,但耐用情況視乎牙齒黏接的數量及日常的口腔衛生習慣。

何時需要會診 

完成牙齒黏接的數天後,如發現黏接牙齒出現銳角或在咬合時感覺不適,您應知會牙醫。

無論任何時候,如黏接物質碎裂或脫落,立即告知牙醫。

©2001-2003 InteliHealth Inc. 保留一切權利。

2/28/2004

 

本文旨在促進人們對常規口腔健康主題的理解並推廣相關知識,並不能替代專業意見、診斷或治療。如果有關於醫療狀況或治療的任何問題,請始終尋求牙醫或其他合格健康護理提供者的意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