牙線產品選擇及使用技巧 - 高露潔香港
Badge field

如何選擇牙線及牙線使用技巧

Published date field

每個牙醫都會問:「你每天使用牙線嗎?」如果您的答案是「否」,便要準備聽牙醫為您上一課了。要在口腔衛生習慣中新增一個步驟似乎十分繁瑣,但是聽從牙醫的建議,將牙線放進口腔護理工具之中,能夠為您帶來很多好處。此外,正確使用牙線可以幫助您發揮牙線的最大功用。

使用牙線的重要

請想像一下牙縫的空間是廚房的地板,它會變髒,而定期清潔和擦拭能保持它乾淨。可是,當您越長時間不理它,表面就會積聚越多污垢,而且越難清理。這就是您不使用牙線的後果:牙齒之間積聚牙菌斑,因此越來越難保持牙齒清潔。當牙菌斑數量太多,便可能導致牙齦疾病。

選擇牙線

要從牙縫的狹窄空間清除牙菌斑,第一步是尋找您喜歡並且能保持每天使用的產品。您可以選購有蠟和無蠟的牙線,帶有味道或無味的均可,這些都是個人喜好。不過,使用牙線時最好選擇獲美國牙醫協會 認證的產品,因為這些產品已證實安全有效。

使用牙線技巧

以下指引能逐步教您學會使用牙線:

  1. 取一段約18吋的牙線,一隻食指纏繞1/3吋,另一隻食指也纏繞1/3吋。
  2. 用拇指和食指抓住和拉緊牙線。
  3. 在牙齒之間輕輕滑動牙線,從後臼齒開始,然後逐一清潔前方的牙齒。
  4. 在牙齦線的位置,將牙線向側邊拉,使其靠著牙齒呈「C」字形,然後以推拉的方式上下滑動。其後,使用新一段牙線,在對面的牙齒重複上述步驟,然後才清潔旁邊的兩顆牙齒。
  5. 完成後請丟棄牙線。牙線不可重複使用,因為第二次使用時,除了效果不佳,上面更有牙菌斑。

小提醒

即使您有牙線並且知道如何使用,但仍有可能忘記在刷牙後進行清潔。您可以嘗試幾種不同的方法來提醒自己。其實,您可以在刷牙前或刷牙後使用牙線,但是請把牙線放在牙刷旁邊,這樣當您刷牙時就會記得使用牙線。一天中使用牙線的最佳時間,就是您覺得方便使用牙線的任何時間。

重點是要確保每晚睡前使用牙線,就如刷牙一樣。如果您不喜歡某個牙線品牌,請尋找其他牙線產品,選購自己喜歡的尺寸、形狀和味道。牙醫有機會可以為您提供一些樣本,讓您無需特意購買一盒全新牙線試用。

使用牙線與刷牙同樣重要。因此牙醫總會問,牙線是否您口腔衛生習慣的一部分。使用牙線不過多花幾分鐘時間,但您的牙齦和牙齒都會感激您為它們帶來額外的保護。

本文旨在促進人們對常規口腔健康主題的理解並推廣相關知識,並不能替代專業意見、診斷或治療。如果有關於醫療狀況或治療的任何問題,請始終尋求牙醫或其他合格健康護理提供者的意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