學齡前及幼稚園兒童的牙齒衛生護理指南 - 高露潔香港

學齡前兒童的牙齒衛生

即使乳齒總有掉落的一天,但學齡前兒童的牙齒衛生還是非常重要的。當兒童吃了含糖食品但沒有適當的口腔護理,乳齒就會出現蛀洞。

幫助學齡前兒童培養良好的牙齒衛生從您開始。請以身作則,每天刷牙並使用牙線。

刷牙技巧

您可以從孩子喜歡的牙膏口味入手,例如西瓜或草莓味牙膏,想讓刷牙變得有趣。讓孩子一起挑選牙刷,也可以引起他們對刷牙的興趣。

請選用軟毛牙刷,避免傷害牙齦。

牙刷使用約三個月後就要更換。如果學齡前兒童生病了,兒科醫生會建議在他們康復後更換牙刷。

兩歲以後,學齡前兒童可以使用豌豆大小的含氟牙膏刷牙,而不是只用水和牙刷。您可以請孩子張大嘴巴,以便為他們刷牙。您亦可以教導孩子從左到右刷牙兩分鐘。設置計時器,確保孩子清潔門牙到臼齒的每一顆牙齒。請確保孩子在刷完牙後吐出牙膏。含氟牙膏只能少量吞嚥。

請每天至少刷牙兩次。如果孩子吃了一些含糖食品,就應該在進食後刷牙,或至少用清水漱口。

在孩子學會將漱口水吐入水槽並正確地漱口前,不應使用漱口水,兒童一般約在六歲學會這樣做。

儘早開始使用牙線

牙線對學齡前兒童的牙齒衛生十分重要,而且可預防蛀牙、保持牙齦健康和清除牙菌斑。大紀元 指出,當孩子的兩顆牙齒互相接觸,就需要開始清潔牙縫。

如果孩子是學齡前兒童,兒科醫生會建議您為孩子用牙線潔牙。牙醫也可能會建議使用牙線固定器,使操作容易一些。無論您使用牙線還是牙線棒,過程都是讓孩子坐在膝蓋上並面對鏡子,然後從口腔後方開始,在所有牙齒之間輕輕地來回移動牙線。請使用乾淨的牙線線段,避免重覆使用牙線的同一位置。

如果孩子準備好自己用牙線,請先引導孩子如何使用,確保孩子能夠以牙線充分清潔牙齒,即是以牙線接觸牙齦線,清除所有卡住的食物或牙菌斑。

兒科牙醫可以提供更多指引,教導您怎樣照顧孩子的牙齒,讓孩子在長出恆齒後,依然擁有健康的牙齒。最後,每年應至少預約洗牙兩次。

本文旨在促進人們對常規口腔健康主題的理解並推廣相關知識,並不能替代專業意見、診斷或治療。如果有關於醫療狀況或治療的任何問題,請始終尋求牙醫或其他合格健康護理提供者的意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