Badge field

保持牙齒衛生的四個習慣

Published date field

良好的牙齒衛生及口腔護理習慣對所有年齡層都同樣重要。隨著年齡增長,您或會需要調整牙齒護理程序,或發現生活改變會令口腔出現變化。無論您擁有全真牙、局部假牙或全假牙,成年口腔護理就如兒童時期般同樣重要。

氟化物仍然重要

氟化物不止是兒童專利。就算年過五十,您同樣需要保護牙齒表面、預防蛀牙。梅奧診所指出,蛀牙風險會隨年齡增長上升,所以氟化物絕對是日常牙齒護理的重要部份。您應每天刷牙兩次,並使用含氟牙膏,如高露潔®防蛀牙膏。飲用含氟的自來水亦能助您抵禦蛀牙。假如踏入中老年的您額外關注蛀牙問題,或已有蛀牙,牙醫或會為您於診所進行氟化物治療,增強對牙齒的保護。

預防口乾症

除了年齡增長,藥物療程及慢性疾病都有機會導致口乾症,並引起蛀牙或牙齒腐爛。根據美國牙齒及顱面研究所(NIDCR),口乾亦有機會影響假牙托的嵌合度,令假牙托與牙齦之間出現摩擦。

如有口乾症,改變口腔衛生習慣或能減輕症狀。您可使用保濕漱口水或噴霧,或咀嚼無糖口香糖去刺激唾液分泌。您亦可選擇非處方、可從藥房購買的人工唾液產品。美國牙醫協會指出,這些產品的所含成分能夠模仿真實唾液的功能。

針對藥物引起的口乾症,您應咨詢醫生或牙醫。調整劑量或轉換藥物或能減輕某些口乾症狀。

假牙托護理

根據美國假牙修復學院的統計,全美國超過1.78億人丟失至少一顆牙齒,而牙齒脫落的情況更常於老年人身上出現。護理假牙托與護理真牙同樣重要。您應使用專為假牙托而設的牙膏去每天清潔假牙,並以軟毛牙刷去清除牙齦與舌頭上的細菌及食物殘渣。假如您擁有局部假牙托,在戴回假牙托前謹記以牙線清潔假牙與真牙之間的間隙。您的牙醫會為您提供假牙護理的具體說明,令假牙托可以更加耐用。

別忘記牙齦疾病的風險

無論需要假牙托與否,牙齦問題仍然是老年人需要關注的重點之一。一項於美國牙科研究期刊發表的研究指出,在2009及2010年期間,65歲以上的成年人當中,接近64%患有重度或中度牙周炎。牙齦疾病非常普遍,但絕對可以預防。維持良好口腔衛生習慣及定期接受牙科檢查均能預防或及早治療牙齦疾病。

任何年紀都想保持笑容健康。維持良好衛生習慣、定期會見牙醫、調整口腔清潔方式,笑容燦爛一生。

本文旨在促進人們對常規口腔健康主題的理解並推廣相關知識,並不能替代專業意見、診斷或治療。如果有關於醫療狀況或治療的任何問題,請始終尋求牙醫或其他合格健康護理提供者的意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