消毒漱口水與抗菌漱口水的分別 - 高露潔香港
Badge field

消毒漱口水與抗菌漱口水的分別

Published date field

走到超級市場或藥房的口腔護理用品區時,您可能會迷失於各式各樣的漱口水和其他產品之中。每件產品的標籤都略有不同,聲稱能帶來不同的好處,例如「防蛀牙」、「抗菌」、「消毒」、「清新口氣」等。不過,當我們要選擇產品時,消毒漱口水和抗菌漱口水真的有分別嗎?怎樣知道哪一種符合您的需要呢?

抗微生物、消毒和抗菌漱口水

漱口水樽上的標籤有時寫著「抗微生物」(antimicrobial)、「抗菌」(antibacterial)或「消毒」(antiseptic),這些字眼並非僅僅為了打動您選購產品,而是具有特別意思的。hr抗微生物產品指專門用於殺死或滅活各種微生物(包括真菌、細菌、寄生蟲和病毒)的產品。

抗菌劑,或稱為抗生素,則專門減慢細菌繁殖或滅活細菌。事實上,「抗菌」和「抗生素」經常被互換使用。從專業層面來說,抗生素是衍生自細菌或霉菌的抗微生物劑,而不是源於其他微生物。藥物教育資源中心指出,抗生素用於治療由細菌和某些寄生生物引起的疾病,對於病毒感染或真菌感染則沒有效用。

相反,消毒產品通常用於身體特定部位,以減低感染風險。抗菌漱口水只針對細菌,而消毒和抗微生物漱口水則可以對抗各種類型的微生物。因此,當您考慮選購消毒漱口水或抗菌漱口水時,請謹記前者用於對抗多種類型的生物,後者則針對特定的生物。

當您在漱口水樽上看到「抗微生物」、「抗菌」或「消毒」,您便知道這款產品是專為抑制可能危害口腔健康的微生物所設計的。

您該如何選擇?

漱口水的種類五花八門,那麼您該如何選擇最適合自己的產品呢?如果您對使用漱口水有任何疑慮,請與牙醫商討。他們可以針對您的特定問題,例如牙齦疾病、口乾症或口臭等,推薦合適的漱口水。在某些情況下,具有抗微生物特性的處方漱口水可能是您的最佳選擇。

例如當您遭受牙齦疾病之苦時,牙醫可能會為您處方含有氯己定的漱口水。據Healthy Matters的文章所指,氯己定這種消毒殺菌劑有多種用途,包括治療牙齦炎、口腔潰瘍等。事實上,氯己定能夠消滅引起牙齦疾病的細菌,因此衛生署口腔健康教育事務科亦指出,有些漱口水添加了氯己定,以減低牙齦發炎的機會。

即使您不太關注預防牙齦疾病,漱口水仍然可以為您帶來益處。正如經濟通的文章介紹,不同類型的漱口水各有功效,您可以選用防口臭或防蛀牙的漱口水來改善口腔健康。

如果您有特別需要,例如想減少牙菌斑、抵抗蛀牙或使口氣清新,請向牙醫諮詢哪種產品可以幫助您達到目標。此外,您也可以選用獲美國牙醫協會(ADA)認可的產品,這代表產品已提供科學證據證明其安全有效。

使用各類型漱口水的注意事項

無論您最後是從牙醫獲得處方漱口水,還是選用標示「消毒」或「抗菌」的非處方產品,使用時都需要注意一些事項。衛生署口腔健康教育事務科提醒,漱口水的目的並非取代刷牙、牙線或牙縫刷。因此,您需要保持每天刷牙兩次並使用牙線一次,然後在刷牙之前或之後使用漱口水(視乎產品說明),但切勿摒除刷牙的習慣。

另一點需要注意的,是要遵循漱口水樽上所列或牙醫提供的使用說明。只要您完全按照指示使用漱口水,無論是哪類型的產品,都能為您發揮最大的功效。

本文旨在促進人們對常規口腔健康主題的理解並推廣相關知識,並不能替代專業意見、診斷或治療。如果有關於醫療狀況或治療的任何問題,請始終尋求牙醫或其他合格健康護理提供者的意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