牙膏的五種常見成分及其功效 - 高露潔香港
Badge field

牙膏的五種常見成分及其功效

Published date field

每天早晚刷牙的時候,您都會把少許牙膏擠在牙刷上,但您好奇牙膏裡面有甚麼成分能幫助清潔牙齒嗎?大多數牙膏的成分大同小異,主要分為活性和非活性成分。活性成分可以預防蛀牙及降低患上牙齦疾病的風險,而非活性成分則為牙膏添加味道和調整牙膏的質感。雖然非活性成分的主要功用並不是預防蛀牙和口腔疾病,但是牙膏也不能缺少這些配方。

氟化物

要預防蛀牙,氟化物十分重要。衛生署口腔健康教育事務科指出,氟化物於一百多年前已獲證實能有效預防蛀牙。氟化物是一種礦物質,有助於強化牙齒的琺瑯質,因此能降低患上蛀牙的機會,並減少日常飲食對牙齒的酸蝕作用。雖然市面也有不含氟的牙膏,但只有含有這種活性成分的牙膏才能通過美國牙醫學會(ADA)的認證。

研磨劑

雖然研磨劑是牙膏的重要成分,但研磨劑並不能降低蛀牙和牙齦疾病的風險,所以嚴格來說算是非活性成分。然而,沒有研磨劑的牙膏其實效用不大,因為研磨劑是負責去除牙齒表面食物殘渣及牙斑的成分。

早期使用的研磨劑較粗糙,例如古埃及人會用碎蛋殼,而古羅馬人則使用碎蠔殼。時至今日,研磨劑已經改良得相當溫和,目前牙膏中較常見的研磨劑包括碳酸鈣、乾燥矽膠和水合氧化鋁。研磨劑的主要作用,是在不會磨損或傷害琺瑯質的研磨強度下清潔牙齒表面。這種牙膏成分與牙刷相輔相成,令牙齒變得更潔白。

口味

氟化物和研磨劑能有效清潔並保護牙齒,但是沒有調味過的牙膏,味道恐怕難以入口。因此牙膏通常會添加一些調味劑,主要為甜味劑,如糖精、山梨醇、木醣醇等,有些牙膏更會添加小朋友喜歡的水果口味。輔仁媒體一位修讀藥劑學的作者介紹了木醣醇這種牙膏常見的成分。由於它難以被口腔的細菌分解為酸,甚至可以抑制一些將糖分轉化為酸的細菌繁殖,因此除了為牙膏加入甜味,更有預防蛀牙的功效。

保濕劑

有些牙膏的調味劑有其他功用,例如山梨醇同時兼具甜味劑和保濕劑的角色。保濕劑能夠為牙膏鎖住水分,防止水分流失,確保牙膏擠出來時保持濕潤的狀態。除了山梨醇之外,乙二醇和甘油也是常見的保濕劑。

清潔劑

牙膏中的清潔劑能夠在刷牙時產生泡沫,方便清潔牙齒。目前較常使用的成分是十二烷基硫酸鈉。

下次當您站在牙膏陳列架前,想知道牙膏的成分時,嘗試看看牙膏包裝背面,通常都會詳列了牙膏的成分,幫助您了解不同成分如何幫助清潔牙齒,您也可以知道牙膏會否針對牙齦炎提供額外的保護。

本文旨在促進人們對常規口腔健康主題的理解並推廣相關知識,並不能替代專業意見、診斷或治療。如果有關於醫療狀況或治療的任何問題,請始終尋求牙醫或其他合格健康護理提供者的意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