530018607
Badge field

什麽是牙冠修復與固定橋?

Published date field

冠修復與大多數的固定橋都是固定式修復用具。冠修復與固定橋不同於那些能取下並每天清洗的活動式用具(例如 假牙),它們是黏在原有的牙齒或人工種植體上,只有牙科醫生才能取下。 

冠修復的原理是什麽?

冠修復用於完全覆蓋受損的牙齒,或稱為「加套」。除了能夠加固受損的牙齒外,冠修復可用於改善損壞牙齒的外觀、形狀或排列。冠修復還能放在人工種植體的頂部,使其有一個類似牙齒的形狀以及有利於功能的結構。陶瓷或瓷製牙冠能夠與您牙齒的自然顔色相吻合。其他材料還包括黃金與金屬合金、丙烯酸與陶瓷。這些合金通常比陶瓷更堅固,可以推薦使用於後部的牙齒。因爲粘接到金屬外殼上的陶瓷不僅堅固而且漂亮,所以也被廣泛使用。 
爲了下述目的,您的牙科醫生可能會推薦您使用冠修復:

  • 當您所剩餘的牙齒不足以施作大面積的補牙
  • 為保護一顆脆弱的牙齒不致於斷裂
  • 為修復一顆斷裂的牙齒
  • 固定一幅固定橋
  • 覆蓋一顆人工種植牙
  • 覆蓋一顆變色或形狀難看的牙齒
  • 覆蓋一顆進行過牙根管治療的牙齒

固定橋的原理是什麽?

如果您缺了一顆或多顆牙齒,那麽牙科醫生可能會建議您使用固定橋。因為缺牙所留下的縫隙將導致其餘牙齒的搖動或移動到缺隙內,並由此導致咬合困難,缺牙所産生的不平衡還會誘發牙齦疾病與顳下頷關節症(TMJ)。 

固定橋通常用於應用於一到多顆缺牙狀況。固定橋被粘在缺牙周圍的自然牙齒或人工種植牙上,以跨過缺牙所造成的空隙。這些擔任固定橋的橋基的牙齒被稱爲橋基牙,替代了原有的牙齒,而被覆蓋固定在橋基牙的牙冠,則被稱爲假牙。和冠修復一樣,您也可以爲固定橋選擇不同的材料。您的牙科醫生會根據缺牙的位置、功能、審美考慮以及成本等因素來幫助您決定使用哪一種材料,若要與原先齒色相吻合,即可選擇陶瓷或瓷製固定橋。 

冠修復與固定橋是怎樣製作的?

在製作冠修復或固定橋之前,牙科醫師會先將要用來固定的牙齒磨小,以便將冠修復或固定橋固定在他們上面,並在牙齒修整完畢之後,按下牙齒的印模,作爲冠修復與固定橋的製作模具。如果冠修復與固定橋所採用的質料為陶瓷,您的牙科醫師還會為您選定冠修復與固定橋的顔色深淺,與原有的齒色相吻合。然後,再交由牙科實驗室根據印模以及您的牙科醫生所確定的材料,製作冠修復或固定橋。 

在冠修復或固定橋完成製作之前,您的牙科醫師會為您裝置臨時性的冠修復或固定橋,以覆蓋保護已經完成修整的牙齒。等到您的冠修復或固定橋完成製作,就可以取下臨時性的冠修復或固定橋,然後再把新的冠修復或固定橋粘接在已經做好準備的一顆或多顆牙齒上。 

冠修復與固定橋能夠使用多長時間?

儘管在理論上冠修復與固定橋能讓您使用一輩子,但仍有鬆脫的可能性。爲了確保您的冠修復與固定橋的使用壽命,最重要的方法就是請您保持良好的口腔衛生。如果用於固定固定橋的牙齒或者牙槽骨由於牙齒疾病而受到損傷,那麽固定橋將會失去支撐。所以建議您每天使用含氟化物的牙膏刷兩次牙,並請記得每天使用牙線清潔牙齒,以保持牙齦與牙齒的健康。此外,也請定期地接受牙科醫師的檢查、專業清理。 


爲了防止對新的冠修復或固定橋造成損傷,避免咀嚼硬質的食物、冰塊或者其他堅硬的物體。

冠修復
Porcelain Gold
熔入金屬的純陶瓷冠修復 純鑄金冠修復
固定橋
Space Bridge Cemented
對缺隙周圍的牙齒做好準備工作 安裝固定橋,並加以調整,直到感覺合適、舒服 將固定橋黏接就位

本文旨在促進人們對常規口腔健康主題的理解並推廣相關知識,並不能替代專業意見、診斷或治療。如果有關於醫療狀況或治療的任何問題,請始終尋求牙醫或其他合格健康護理提供者的意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