甚麼原因會導致蛀門牙?- 成因, 治療及預防方法 - 高露潔香港
Badge field

導致蛀門牙的原因

Published date field

自己蛀牙或者孩子蛀牙,都會為您帶來壓力,尤其當蛀牙出現在口腔的顯眼位置(如門牙)。如果您自己或孩子的門牙出現蛀牙,那麼您應該會想知道成因,以及牙醫會如何進行治療。

常見的蛀牙位置

香港牙醫學會指出,臼齒咬合面上有牙紋,即天然的凹陷,而牙紋較易蛀牙及較難保持清潔。因此,大牙和小臼齒等位置的蛀牙風險較高。大牙和小臼齒位於口腔後方,而且有牙溝和窩溝,因此有機會卡住食物殘渣。此外,牙刷和牙線亦較難清潔後牙。

雖然門牙更為光滑及容易清潔,但不代表它們不會蛀牙。任何一隻牙齒都有可能出現蛀牙。

蛀門牙的原因

假如後牙較容易出現蛀牙,那麼門牙為何會蛀牙?衞生署口腔健康教育事務科指出,幼兒有機會出現嚴重蛀牙,並通常由門牙開始向後牙蔓延,原因可能是父母讓幼兒含着奶睡覺,使牙齒長時間浸在奶中,令其不斷受酸素侵害。由此原因所引起的蛀牙稱為「奶瓶性蛀牙」

成年人和兒童均有患上蛀牙的風險,衞生署的調查結果顯示,超過三分之一的成年人(三十五至四十四歲)有未經治療的蛀牙,而五歲兒童的組別中,約有百分之五十的兒童受蛀牙影響。事實上,忘記刷牙、偷懶不用牙線、進食含糖的食品及飲料等,都會增加患上蛀牙的風險。

治療方法

在蛀牙問題惡化之前,必須盡快進行治療。根據香港保健協會的文章,乳齒蛀牙後如果不好好治療、填補,就會影響將來恆齒的生長,而幼兒最早長出來的正是下顎正中門牙和上顎的中門牙,所以蛀門牙很大可能會影響到其他牙齒。因此,蛀門牙更需要盡快接受治療。

牙醫可以透過多種方式修復門牙的蛀洞。如同口腔其他位置的蛀牙,蛀門牙也可以使用補牙物料進行治療。牙醫會去除牙齒腐爛的部分,然後用堅固的修復物料進行填充。選擇接近牙齒天然顏色的補牙物料可以令蛀牙部分的外觀更為自然。衞生署口腔健康教育事務科指出,補牙物料可由複合樹脂、銀汞合金以及玻璃離子樹脂等材料製成。通常一次療程就可以完成整個補牙過程。

要糾正因蛀門牙而引起的外觀問題,牙醫可能會建議您使用牙冠(覆蓋於蛀牙之上、貼合牙齒形狀的白色修復物料),或陶瓷貼片(黏合到牙齒表面的薄陶瓷片)。您可能需要進行兩次或以上的牙科療程才能完成整個治療。牙冠和陶瓷貼片可以設計成匹配患者牙齒的天然顏色,而牙醫亦會幫助您選擇最適合的治療方案。

預防蛀牙

沒有人想有蛀牙。幸運的是,衞生署口腔健康教育事務科提醒,只要培養良好的習慣,就能大大減低蛀牙的機會:早晚使用含氟牙膏刷牙;早、午、晚三餐定時,分量要足夠,並避免在正餐以外的時間進食;每年最少接受一次口腔檢查以及早發現蛀牙,並按需要接受預防蛀牙的治療。

如果您或孩子出現蛀門牙,不要太擔心,因為這是可以治療的。此外,只要採取簡單的預防措施,就能減少將來患上蛀牙的風險,確保一家大細都擁有健康美麗的笑容。

本文旨在促進人們對常規口腔健康主題的理解並推廣相關知識,並不能替代專業意見、診斷或治療。如果有關於醫療狀況或治療的任何問題,請始終尋求牙醫或其他合格健康護理提供者的意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