Badge field

藥物引起的口乾

Published date field

在過去 20 年中,大多數美國人認為處方藥改善了美國人們的生活 (73%),以及他們自己的生活和他們的家人的生活 (63%)。一半以上的成年人正在服用處方藥物,而五分之一的人每天服用四種或更多的處方藥。(1)

口乾是指當一個人唾液腺功能不正常,導致口腔內唾液分泌不足的狀況。口腔內有三個主要的唾液腺,而處方藥物可以影響這三個唾液腺。如果您正在服用處方藥物,請告知您的醫師和牙醫您正在服用哪種處方藥物。 

哪些藥物會引起口乾?

超過 500 種藥物可以引起口乾,並且當使用多種藥物的時候,口乾的程度可能加重。(2, 3) 以下的處方藥物可能會影響唾液腺:

  • 抗組織胺藥:這一類的處方藥物會影響唾液的產生。這些處方藥物可能包括:貝咳華納、納寧、驅特異等。 
  • 抗抑鬱藥:服用抗抑鬱藥的人也會發生口乾。這類型的藥物會影響唾液的分泌量。這些措施包括樂復得、Flexaryl 和 Elavil。 
  • 止吐藥:這些藥品是用於防止化療和放療的嘔吐和噁心,也可用於治療暈車暈船 (例如 Anzemet、莫吐能)。 
  • 抗高血壓藥:使用降壓藥物 (如Albuterol aerosol、脈優、Prinivil) 的目的是控制血壓。 
  • 抗帕金森氏症藥:這類藥物是用以減輕帕金森氏症的症狀的和其他形式的帕金森氏症 (如美道普、阿丹)。 
  • 解痙藥:這些藥物是用來治療和緩解發生在胃、小腸、大腸和膀胱的絞痛和痙攣 (如消痙痛)。 
  • 抗精神病藥:用於治療精神疾病,焦慮和抑鬱的藥物 (例如,樂復得、立普能)。 
  • 鎮靜劑:這是一種通過降低興奮或煩躁不安,減輕焦慮來誘導鎮靜的物質 (例如,Amytal、煩寧、Lunesta)。 

如果你正在服用任何這些藥物,請諮詢您的醫師和牙醫來決定如何控制口乾。有處方藥物和非處方藥物可以緩解口乾。詢問您的醫療或牙科專業人員的協助

參考文獻:
  1. USA Today/Kaiser Family Foundation/Harvard School of Public Health, The Public on Prescription Drugs and Pharmaceutical Companies, January 3-23,2008.
  2. Porter SR, Scully C, Hegarty AM: An Update of the etiology and management of xerostomia, Oral Surg Oral Med Oral Pathol Oral Radiol Endod 97:28-46, 2004.
  3. Sreebny LM, Schwartz SS: A reference guide to drugs and dry mouth, ed 2, Gerodontology 14: 33-47, 1997.

© 版權所有 2011 高露潔棕欖

本文旨在促進人們對常規口腔健康主題的理解並推廣相關知識,並不能替代專業意見、診斷或治療。如果有關於醫療狀況或治療的任何問題,請始終尋求牙醫或其他合格健康護理提供者的意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