6 個罕見的口腔健康問題 - 高露潔香港

六個罕見的口腔健康問題

在日常生活中,大多數人總有要面對蛀牙和牙齦疾病的時候。不過,另外還有一些口腔問題您可能從未聽過。值得慶幸的是,牙醫或醫生可以輕鬆地解決這些問題。現在就來了解六種罕見的口腔健康疾病、各自的症狀和常見的治療方法。

1.唇皰疹與口腔皰疹

唇皰疹和發燒水皰是嘴唇、牙齦或臉頰內側的紅腫皰疹,由單純皰疹病毒引致。不論是兒童還是成人,唇皰疹都是常見的問題。雖然唇皰疹可在7至14天內痊愈,但病毒仍會潛伏在體內,

而壓力、疲勞、發燒或日曬都可以令病毒再次活躍起來。幸好,非處方或抗病毒藥物均有助加快唇皰痊癒並減輕不適感。

2. 口腔癌

根據香港大學的新聞稿,香港癌症資料統計中心的數字顯示香港口腔癌確診人數不斷上升,由1996年的394人增至2016年接近700人,增幅達七成。事實上,吸煙和飲酒是口腔癌的兩大成因。

牙醫會在定期的牙科檢查中一併檢查是否出現口腔癌的徵兆,因此預約牙科檢查非常重要。

3.顳頜關節痛

顳頜關節位於頭部兩側,幫助嘴巴開合、咀嚼、說話和吞嚥。如果這些關節或周圍的肌肉和韌帶無法正常活動,可能會導致顳頜關節症,亦即牙骹問題。衛生署口腔健康教育事務科指出,導致牙骹疼痛的因素包括牙齒咬合不正、牙齒補得過高、戴了不合適的假牙、磨牙、偏用一邊牙齒咀嚼,以及因外力撞擊而受傷。

4. 口乾

許多藥物、放射療法、化療和一些健康狀況都會影響口腔中的唾液量。蘋果日報解釋,唾液的作用就像天然漱口水,可以沖走細菌。故此口乾可導致口臭、口腔潰瘍、牙齦疾病,亦有較高的蛀牙風險。如希望減少口乾的情況,可嘗試整天勤喝水或使用牙醫處方的特殊漱口水。

5. 灼口綜合症

根據HK01的文章,灼口綜合症患者的舌頭雖然在外觀上沒有甚麼變化,但是經常有灼熱感,而且頻率會愈來愈高。灼口綜合症常見於中老年婦女,可能是由於荷爾蒙改變、口乾、營養不良、真菌感染和神經受損所引致的。

灼感熱或刺痛的症狀可能會持續或反覆發作。如果您受到灼口綜合症的症狀困擾,請向醫生或牙醫尋求治療。

6. 鵝口瘡

鵝口瘡由真菌感染所致,當白色念珠菌(一種酵母菌)在口腔滋生就有可能病發。信報一篇關於鵝口瘡的報導指出,鵝口瘡的症狀就是口腔內呈現白色斑塊,尤如白色芝士。

此外,年輕人、老年人或免疫系統較弱人士較易感染鵝口瘡,而口乾、配戴假牙或口服抗生素造成的細菌失調,也有可能引致鵝口瘡。這些口腔健康問題可能會令您感到很擔心。因此,當您發現任何以上的罕見口腔健康症狀,請盡快看牙醫。以上口腔問題都可以通過藥物治療、手術或改變生活方式來治療。

本文旨在促進人們對常規口腔健康主題的理解並推廣相關知識,並不能替代專業意見、診斷或治療。如果有關於醫療狀況或治療的任何問題,請始終尋求牙醫或其他合格健康護理提供者的意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