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55149975
Badge field

為何牙齒敏感會引起強烈痛楚

Published date field

天氣悶熱難當,沒甚麼比來一客刨冰更透心涼。這是解暑的最佳方式—起碼對大部分人是如此。對有敏感牙齒的人而言,吃雪糕或任何冰凍食品,就好像咀嚼細小刀片一樣。這種痛楚從牙根直達腦部,絕非愉快經歷。

但為何牙齒敏感會帶來劇痛?有沒有方法可以解決敏感,讓我們大快朵頤?

什么导致敏感?

你的牙齦往後移,露出下方的象牙質。正常的磨損會露出琺瑯質和象牙質。這柔軟組織有上千個細小的「管洞」,直達牙齒神經中樞。當冰凍東西觸碰象牙質,神經會受到過度刺激,並視此刺激為痛楚。

牙齦疾病

若你有牙齦疾病或牙齦炎,發炎疼痛的牙齦亦會往後移,露出牙根。

解決方法

若情況嚴重,你的牙醫可為你提供資訊或進行治療,把痛楚來源減至最少。例如,他們可為你塗上氟化物塗層,鞏固你較脆弱的牙齒。

不過,還有些可自行處理的解決方,例如高露潔專業抗敏牙膏。記得剛才提及的「管洞」嗎?那些是象牙質細管,它們最怕高露潔專業抗敏牙膏,因為那會把它們堵塞及密封,讓你不再受痛楚折磨。

本文旨在促進人們對常規口腔健康主題的理解並推廣相關知識,並不能替代專業意見、診斷或治療。如果有關於醫療狀況或治療的任何問題,請始終尋求牙醫或其他合格健康護理提供者的意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