Badge field

傳統秘方能防口臭嗎?

Published date field


小時候,如果被媽媽發現口腔傳出異味,或許她會讓你吃一些西芹來使口氣清新。西芹含有葉綠素,是一種天然除臭劑。但這種多半用來點綴食物的食材,並非唯一能對抗口腔異味的土方。

大自然的愛

你的廚房或花園,也可以是自然“口氣清新劑”的來源地。甘甜芳香的草藥及香料,如茴香、桂皮、茴香種子和丁香,都是方便的口氣清新劑,能夠去除餐後口中的頑固異味。大快朵頤後,把一點丁香和茴香種子放在嘴裡咀嚼,就能讓口氣清新起來。

香菜、蒿菜、薄荷、迷迭香、桉樹葉以及小荳蔻,都能對抗口腔異味。把這些草藥放進熱水中浸泡,就是一杯沁人心脾的涼茶了。

你知道嗎?

即使是在虛構的小說裡,西芹也被當成是促進消化和消除口腔異味的良方。在碧翠絲•波特的經典兒童讀物《小兔彼得》裡,可愛的兔子進食時總是過度放縱:“它先吃了生菜,再吃了一些蠶豆,然後又吃了一些胡蘿蔔,這時,覺得有點反胃的它找了一些西芹來吃。”

茶樹的力量

茶樹是一種生長在澳大利亞的植物,有很多對健康有益的好處,其中就包括去除口腔異味。從茶樹的葉子和梗中提煉出來的油,含有豐富的抗菌物質,對治療慢性口腔異味很有幫助。在澳大利亞,人們經常會把牙線浸泡在茶樹油中。

乳酪能提供長期的保護

研究顯示,每天至少吃一份酸乳酪,便能有效減少造成口腔異味的細菌如氫化硫的產生。酸乳酪含有活性乳酸菌、嗜熱鏈球菌和保加利亞乳桿菌,可以協助減少口腔內的牙菌斑和牙齦疾病,從而保持口腔健康、消除口腔異味。

這裡還有幾個基本步驟,能讓你保持口腔清新:

  • 在每天刷牙兩次的同時,也要記得刷舌頭。這是因為細菌和食物殘渣能在舌頭上的發狀組織上滋生,造成口腔異味,所以你應該輕輕將這層黏液除掉。高露潔系列牙刷刷頭背上的刮舌清潔器,可以在你每次刷牙時,有效清潔舌頭。
  • 避免進食帶有強烈氣味的食物,如蒜頭和芝士。這些食物會增加口腔內的氫化硫,從而造成口腔異味。
  • 早上刷牙後,不妨使用高露潔貝齒漱口水,它能提供長達12小時的抗菌保護。定期在早晨運動,以及使用鹽水溶液來清除阻塞的鼻竇道,都會有益於口氣清新。

本文旨在促進人們對常規口腔健康主題的理解並推廣相關知識,並不能替代專業意見、診斷或治療。如果有關於醫療狀況或治療的任何問題,請始終尋求牙醫或其他合格健康護理提供者的意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