見牙醫前要先漱口嗎? - 高露潔香港
Badge field

約見牙醫之前需要先漱口嗎?

Published date field

您的牙醫或牙齒衞生員會請在您開始牙科檢查前漱口嗎?牙科檢查應該從漱口開始。為甚麼要先漱口呢?因為這個步驟可以大大減少牙科檢查期間因飛濺物或氣霧所帶來的微生物(細菌)數量。簡單地漱口30秒可以減少對牙科設備、牙科人員和診所表面造成的污染。

檢查前漱口的原因

雖然沒有科學證據顯示在檢查前漱口能預防患者或牙科保健人員感染,但這確實可以減少在牙科檢查期間進入患者血液的口腔微生物水平。在專業清牙時,刮除牙結石和拋光的儀器(如低速牙鑽、拋光杯和超聲波洗牙機)會產生飛濺物和氣霧,使微生物離開口腔並污染診療室的表面、儀器和相關人員。

氣霧是含有細菌的細霧。使用超聲波洗牙機和其他需要運用水的牙科儀器時,霧氣會從口腔中排出。用於冷卻儀器和沖洗殘渣的水,含有來自口腔的細菌,很容易污染診療區域以外的人員和表面。此外,拋光牙齒期間,低速牙鑽和拋光杯運作時會黏附口腔的糊狀物和唾液,並產生飛濺物。因此,所有牙科保健人員在治療過程中必須一直穿戴保護裝備,在患者離開後亦要對診療室進行徹底消毒。不過,即使採取了最佳的感染控制措施,微生物依然有機會殘留下來。

漱口水的成分和指示

在牙科檢查前,使用哪種漱口水最好呢?經濟通的文章指出,多款漱口水都能減少微生物,有些含有具殺菌功效的葡萄糖酸氯己定(chlorhexidine gluconate),有些則含香精油成分,可消滅產生口氣的細菌。處方的氯己定和非處方的聚維酮碘,主要在進行深層刮除牙結石或手術等程序時使用,含有酒精和香精油的漱口水同樣適用。如果患者對酒精或香精油敏感,最好選擇不含酒精或無精油的產品。患者只要使用幾星期,能明顯減少牙菌斑和牙齦炎。另外,有研究顯示,在治療前使用含有0.05%氯化十六烷基吡啶( CPC )的漱口水,與使用氯己定一樣能有效減少口腔中的微生物。

因此,為何不降低交叉污染的風險而令自己更安心呢?在牙科檢查前漱口能減少口腔的細菌,保護患者和牙科人員的安全,確實是在治療前先漱口的好理由。使用有效而且患者能接受的漱口水,對於保障整個流程十分重要。下次您去看牙醫時,最好先用漱口水漱口,為自己和牙科診所的安全出一分力。

本文旨在促進人們對常規口腔健康主題的理解並推廣相關知識,並不能替代專業意見、診斷或治療。如果有關於醫療狀況或治療的任何問題,請始終尋求牙醫或其他合格健康護理提供者的意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