飯後刷牙對您有好處嗎 - 高露潔香港

飯後刷牙的優點

每個人都想要健康的牙齒,刷牙則是達到此目標很重要的一部分。

要養成良好的刷牙習慣,不僅關乎如何刷牙,還要考慮在何時刷牙。您有沒有想過甚麼時候刷牙最合適? 有些人認為飯後立即刷牙是正確的。雖然這樣的想法有其好處,但我們會幫助您考慮所有相關因素,作出明智的決定。

留在牙齒上和牙縫的食物會導致蛀牙嗎?

當您吃東西時,牙菌膜(一種黏性的白色生物薄膜)會在牙齒上形成。牙菌膜含有細菌。衛生署口腔健康教育事務科指出,這些細菌會分解含糖食物中的糖分,然後產生酸素,令牙齒表面的礦物質流失。這個過程會在飯後持續最少二十分鐘。如果您沒有經常刷牙來清除堆積的牙菌膜,細菌產生的酸素會分解琺瑯質,導致蛀牙。

未被清除的牙菌膜會變硬成為牙結石(或稱牙石。當牙結石在牙齦上堆積時便會引發炎症,不處理的話甚至會引致牙齦疾病。

那麼我們應該在進食後立即刷牙嗎?

不一定! 飯後刷牙有時會影響琺瑯質 正如《睛報》所述,大部分食物屬於酸性,而唾液能分泌鈣和磷酸來中和口腔的酸性環境,飯後立即刷牙反而更容易導致蛀牙。\ 為甚麼? 因為這些酸性食物會令琺瑯質變得脆弱,太快刷牙則會磨損琺瑯質。

因此,如香港大學牙醫學院建議,進食酸性食物或飲料後應等待一小時才刷牙。這讓唾液能自然地沖走食物殘渣,並讓口腔恢復至適當的pH值。在這段時間內,最好只喝水或咀嚼無糖香口膠。

等到睡前才刷牙好嗎?

好! 其實,我們只要在最後一頓飯後和睡前這段時間內刷牙就可以。如果您不刷牙就睡覺,牙菌膜積聚,攻擊琺瑯質和刺激牙齦,並且會在牙齒和牙齦線之間漸漸變硬。因此,無論您決定在晚餐後一小時還是在睡前刷牙,重要的是要有效地清潔牙齦線和牙齒的所有表面。

這是否代表您不應該在飯後刷牙? 現在您已經掌握了所有資訊,決定取決於您。但可以肯定的是:如果您每天刷牙和使用傳統牙線或清潔力更徹底的水牙線兩次,每次兩分鐘,好好清潔牙齒和牙齦,您就能每天都擁有強健的牙齒和清新健康的口腔!

本文旨在促進人們對常規口腔健康主題的理解並推廣相關知識,並不能替代專業意見、診斷或治療。如果有關於醫療狀況或治療的任何問題,請始終尋求牙醫或其他合格健康護理提供者的意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