止疼藥有效幫助上班族舒緩牙疼
Badge field

緩解牙痛急症引的方法

Published date field

牙痛有可能毫無預兆地出現,擾亂您的生活。遇到劇痛發作,您可能很難集中精神處理事情。事實上,嚴重的牙痛可視為一種牙科急症。至於要採取甚麼緊急緩解方法,則取決於牙痛的嚴重程度。牙醫可能會在診所立即為您治療牙痛的根源病因,亦有可能需要將您轉介給牙科專家作進一步的治療。

緩解牙痛的手術

突如其來的牙痛有可能由牙根的尖端或牙齒的邊緣感染所引起,亦即是所謂的牙膿腫。根據每日頭條的資訊顯示,連續性牙痛、口感苦澀及口臭、咀嚼時感到疼痛、牙齒對冷熱溫度變化敏感、牙齦腫脹且排出膿液、頸部和下頜區域淋巴結腫大等,都是牙膿腫的症狀。如果牙齒末端受到感染,通常需要進行根管治療手術

情況較輕微的話,一般牙醫會替患者去除牙齒中的牙髓組織和清理感染,並用橡膠質感的牙科物料填充空隙。可是,如果所需的根管治療手術很複雜,牙醫可能會將您轉介給牙髓治療專科醫生,亦即根管治療的專家。他們能夠清理根管、密封該位置,並為您製作牙冠,方便之後約見牙醫鑲配。有了牙冠或其他修補物保護牙齒的頂部,牙齒便可以正常發揮功能而不會疼痛了。

不過,在極少數情況下,牙齒可能無法被修復。這時,一般牙醫或口腔外科醫生只能拔走引致疼痛的牙齒。您可與牙科專家討論是否需要以植牙的方式替換牙齒。

緩解牙痛的藥物

在某些情況下,牙醫會處方抗生素或止痛藥來治療感染並緩解疼痛。在服用任何非處方止痛藥之前,請務必諮詢牙醫。即使牙痛可能會使牙齒敏感,但您仍然必須保持良好的口腔衞生習慣。每天輕柔地刷牙兩次,並配合漱口水使用,便能有效殺滅細菌。

雖然牙醫和牙科專家可以提供牙痛的緊急緩解方法,但是治本之道還是從一開始就避免急症出現。只要定期看牙醫,並保持良好的口腔衞生,就能預防牙科急症,讓您終生擁有健康的笑容。

本文旨在促進人們對常規口腔健康主題的理解並推廣相關知識,並不能替代專業意見、診斷或治療。如果有關於醫療狀況或治療的任何問題,請始終尋求牙醫或其他合格健康護理提供者的意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