如何選擇適合寶寶的奶嘴 - 高露潔香港

如何選擇適合寶寶的奶嘴?

當孩子煩躁時,奶嘴可能是您最先尋找的小工具。身為關注子女的父母,您有時可能會想,到底給寶寶奶嘴是否最好的選擇。《每日頭條》則列出了奶嘴的三大好處,一是安撫寶寶的情緒,提升寶寶的安全感;二是改掉寶寶「吃手」的習慣,防止牙齒或牙齦變形;三是有利於提升注意力。

雖然如此,但現今市面上有不同款式的奶嘴,要為孩子選擇最好的並不簡單。不過,只要了解每種類型的奶嘴有甚麼分別,並知道要注意的事項,下次給寶寶奶嘴來安撫他時,您就可以更放心了。

現有的奶嘴類型

奶嘴有多種款式、材質和顏色,但通常可分為兩大類:矯正奶嘴和傳統奶嘴。兩者最大的分別是其乳頭的形狀。

您無需大費周章找矯正醫生,也可以為寶寶提供矯正奶嘴。這種奶嘴的底部呈平坦和方形設計,就如《每日頭條》的文章解釋,這其實是仿母乳奶嘴,為了模仿媽媽的奶頭,方便孩子吸吮而設計的。此外,這種矯齒奶嘴也可幫助嬰兒「推動舌頭」,即吮吸牛奶時的動作。

另一方面,傳統奶嘴則採用圓形乳頭的設計,形狀像一個小球。

傳統奶嘴與矯正奶嘴的比較

雖然兩款奶嘴均可用來安撫孩子,但您選擇的奶嘴類型可能會影響孩子的咬合。一項研究發現,如果同時使用傳統和矯正奶嘴,可能會令咬合不正或牙齒不整齊的機會增加。如果您很關注奶嘴會如何影響寶寶的口腔健康和咬合,則值得留意的是,矯正奶嘴對於嬰幼兒的咬合帶來的影響較少。有不同的研究也表示,比起傳統奶嘴,矯正奶嘴較不會造成開咬的情況,而傳統奶嘴則較常與開咬及爆牙 (或齙牙)有較大的關聯。

如何為寶寶選擇最合適的奶嘴?

兒科醫生和家庭牙醫都可以為您提供指引和建議,幫助您選擇最適合寶寶的奶嘴。不過,在選擇奶嘴時,您可能需要考慮以下幾點:

  • 奶嘴的結構:《每日頭條》建議,最理想是採用一體化的奶嘴,即奶嘴與底托一體成型,這樣的奶嘴可防止上下部分脫落,以免寶寶誤吞。
  • 的尺寸:請根據寶寶的年齡選擇奶嘴尺寸。乳頭和拉環之間膠罩的尺寸。為減少窒息的風險,其直徑至少應為1.5英寸。
  • 奶嘴的設計: 請避免任何繫著在寶寶頸上、手上或綁在嬰兒床上的奶嘴,因為這樣有機會對孩子造成危險。

請記住,如果您對寶寶使用奶嘴有疑問或疑慮,或想進一步幫助寶寶選擇最合適的類型,您的家庭醫生或牙醫都能解答您的問題,並提供建議和幫助。

本文旨在促進人們對常規口腔健康主題的理解並推廣相關知識,並不能替代專業意見、診斷或治療。如果有關於醫療狀況或治療的任何問題,請始終尋求牙醫或其他合格健康護理提供者的意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