使用梳打漱口水沒有副作用且安全有效嗎? - 高露潔香港
Badge field

安全有效的蘇打漱口水

Published date field

簡單的梳打漱口水經常用於舒緩某些口腔狀況。今天,市面上各式各樣的漱口水都聲稱有不同的好處和功效,例如美白、含有氟化物、抗菌和修復琺瑯質等,但梳打漱口水卻不太常見。那麼,如果您找到一款梳打漱口水或者在家中自製一瓶,在日常生活中使用又是否安全有效呢?

梳打漱口水的歷史

含有梳打粉的牙膏已有100多年的歷史了,在1970年代開始,更有人就梳打對口腔健康的好處進行詳盡的研究。

有研究顯示,梳打潔齒劑(牙膏)具有低研磨度,適合日常使用。人們相信這些產品具有抗菌功效,有助減少牙菌斑和牙齦炎,而加入氟化物的梳打粉更可使琺瑯質再礦化,減少蛀牙。此外,這些牙膏有效美白和減少牙漬,令其更受歡迎,尤其是添加了調味劑和甜味劑後。

梳打粉還有許多鮮為人知的口腔健康應用方式,例如減少生物膜和抵抗酸性物質等,而抵抗酸性物質更直接與預防蛀牙和改善牙齦健康有關。雖然研究的結論指出梳打粉確實有效和有益,但是還需要更多跟進的研究來清楚證明這些好處。

其他治療方法

對於接受癌症治療的患者而言,醫生經常建議他們自製含有梳打的漱口水漱口。化療和放射治療會出現黏膜炎、口腔潰瘍和喉嚨痛等副作用,而這種以梳打粉、鹽和水製成的漱口水,可以緩解潰瘍的痛楚和預防感染,用來漱喉可減輕喉嚨疼痛。

不過,有人警告過量梳打粉可能帶有一定毒性。雖然梳打粉味道苦澀,孩子一般都不喜歡,但吞下過多梳打粉會導致嘔吐和脫水。因此,漱口時應小心,避免吞嚥,才可確保安全。

梳打漱口水可能是下一個受大眾歡迎的溫和口腔治療方案。如果適當地加入不同味道,並且令其更穩定,那麼含有這種活性成分的漱口水不但有效預防蛀牙和牙齦炎,更可幫助保持牙齒潔白強健,可謂是全面保護口腔健康的好工具!

本文旨在促進人們對常規口腔健康主題的理解並推廣相關知識,並不能替代專業意見、診斷或治療。如果有關於醫療狀況或治療的任何問題,請始終尋求牙醫或其他合格健康護理提供者的意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