牙齒及牙肉腫脹的成因及舒緩方法 - 高露潔香港
Badge field

牙肉腫脹及牙齦炎的成因及舒緩方法

Published date field

牙齒腫脹的潛在成因繁多。不論原因,牙齒腫脹可能是個嚴重的問題,通常由細菌感染所引起。因此,雖然您可以在家以各種方式舒緩,但牙齒腫脹應該由牙醫診症及治療,尤其是出現發燒和臉部腫脹的情況。如果您在牙齒腫脹時,同時出現這些症狀,感染可能正在擴散,可引致其他健康問題,例如吞嚥或呼吸困難。假如您未能即時預約牙醫,便應前往急症室。

牙齒及牙齦腫脹的潛在原因

  • 牙膿腫:這通常由牙根嚴重蛀牙引起,會導致牙齒及牙齦腫脹。牙膿腫一般由牙痛衍生。牙膿腫的其他症狀包括口臭、發燒、牙齒敏感及唾液腺腫脹。
  • 智慧齒的刺激:當智慧齒開始從牙齦冒出時,可能會出現腫脹。為減輕此壓力,牙醫及口腔頜面外科醫生一般會建議做手術移除智慧齒。拔掉智慧齒後,牙齦及牙齒位置在康復期間有機會再次腫脹。為舒緩問題及對抗細菌,每隔數小時請以暖鹽水漱口。在臉頰敷冰袋亦可以緩和痛楚。
  • 牙齦炎:這是牙齦腫脹發紅的最常見成因。牙齦出血,特別是使用牙線或刷牙後,也是牙齦炎的徵狀。愈早診治牙齦炎,愈有機會逆轉它對牙齒健康的影響。
  • 缺乏維他命C:牙齒和舌頭腫脹是維他命C缺乏症的其中兩個症狀。醫生及牙醫通常不只會建議多吃水果,亦會推薦服用維他命C補充劑。

牙齒腫脹的治療及痛楚舒緩

儘管您可以每天使用牙線及刷牙,從而大幅減少牙齒及牙齦線下的有害細菌,預防牙齒腫脹,但此問題亦有機會出現在最認真刷牙的人身上。其中一種治療方法是使用鹽水漱口,清除細菌。然而,這不過是居家療法,牙齒腫脹問題可能需要專業的診治,尤其是當腫脹現象開始擴散時。

請向牙醫及醫生查詢,特別是開始使用新藥後,因為部分藥物有牙齒腫脹的副作用。此外,如果您留意到牙膏或漱口水會刺激牙齒和牙齦,令發炎加劇,請停止使用產品,直至獲得醫療服務人員診斷。

腫脹可以是嚴重的問題,因此需要謹慎處理。牙醫處方的抗生素及藥物,不僅可以減輕痛楚,更可針對其潛在成因──細菌感染。

本文旨在促進人們對常規口腔健康主題的理解並推廣相關知識,並不能替代專業意見、診斷或治療。如果有關於醫療狀況或治療的任何問題,請始終尋求牙醫或其他合格健康護理提供者的意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