萎縮的牙肉可以再生嗎 - 高露潔香港
Badge field

萎縮了的牙肉有機會再生嗎?

您在刷牙和使用牙線時發現牙肉紅腫、收縮或疼痛? 這可能是牙肉萎縮。牙肉萎縮有多個原因,包括刷牙時太用力以及牙肉疾病等。口腔護理習慣和遺傳也是潛在的因素。

牙肉萎縮會引致牙齒敏感,並影響您的笑容。雖然萎縮的牙肉無法再生,但有些方法能及早發現牙肉萎縮,並防止情況惡化。

當牙肉萎縮時會怎麼樣?

雖然牙齒是口腔的焦點(相信大家都想擁有一排亮白的潔齒!),但牙肉(或牙齦)對於保護牙齒並保持其穩固十分重要。如果牙肉開始剝開,細菌就會進入牙周囊袋,令牙根暴露並容易被蛀蝕,最終導致牙齒脫落。

牙肉萎縮的症狀

牙肉萎縮發生時可以沒有任何症狀,因此定期約見牙醫非常重要,這樣才能讓牙齒衛生員和牙醫發現牙肉萎縮的早期跡象。但您可能會留意到一些常見的牙肉萎縮症狀,包括:

  • 刷牙或使用牙線後流血
  • 口臭
  • 牙肉紅腫,牙齦線疼痛
  • 牙根暴露並引致敏感
  • 牙齒鬆動
  • 牙肉收縮

牙肉萎縮的成因

  • 口腔健康不佳 當牙菌膜(生物膜)中的細菌在牙肉和牙齒間積聚時,牙齒周圍的牙肉會發炎。如果不好好處理,發炎會令牙肉和支撐牙齒的骨骼結構變得脆弱。這會導致牙肉萎縮和牙周病,即嚴重的牙肉感染。
  • 過度用力刷牙或使用牙線: 熱心照護口腔當然是件好事! 但請確保輕柔地刷牙,而不是用力地磨擦牙齒。太用力刷牙會磨損牙齒的琺瑯質,令牙肉受損和萎縮。
  • 遺傳: 有時,某些牙齒問題是我們無法控制的。如果父母一方患有牙肉萎縮,您亦有較高的風險出現相同情況。
  • 牙齒位置異常: 牙齒不齊或咬合不正會令該部分產生過多摩擦,引致牙肉萎縮。
  • 磨牙和咬牙: 這也稱為磨牙症,此習慣會引致許多牙齒問題,包括牙肉萎縮。情況就如牙齒位置異常一樣,額外施加的力會磨損牙肉。
  • 荷爾蒙改變: 女性一生中會經歷幾個荷爾蒙劇烈變動的階段,如青春期、懷孕和更年期,而這些自然的人生階段會使女性更容易患上牙肉疾病和牙肉萎縮。
  • 牙肉組織受傷: 牙肉組織在受到創傷後可能會萎縮。萎縮的部分可能是受傷的部位或附近的牙肉。
  • 使用煙草: 吸煙和使用煙草製品會在幾方面大大提升出現牙齒問題的機會,從而增加牙肉萎縮的風險,包括免疫系統減弱和抑制唾液流動,這些情況都會令更多牙菌斑積聚。

牙肉萎縮的治療方案

當牙肉組織萎縮,它就無法再生了。不過,仍有方法治療牙肉萎縮的情況! 請諮詢牙科專業人士進行評估,以確定牙肉萎縮的原因。評估後,他們會根據您的需要推薦最佳的治療方案。

牙科專業人士能為您進行深層洗牙(或稱為牙根整平術和牙結石刮除),來治療牙肉疾病的早期狀況。這個過程能清除牙肉和牙齒之間牙周囊袋中的細菌,消除感染,讓牙肉有機會痊癒。

如果牙肉明顯地逐步萎縮,或您正受到牙肉或牙齒敏感困擾,或您對牙齒的外觀不滿意,牙科專業人士可能會建議您進行牙肉移植,來換上失去的牙肉組織。牙肉移植是一種外科手術,一般需要從口腔某個部分(如口腔頂部)取出少量組織,然後將其移植到需要的牙肉的位置。

防止繼續萎縮

牙醫和牙齒衛生員會教您如何防止牙肉進一步萎縮。他們可能會建議一些減緩的方法,例如採用新的口腔護理習慣、戒煙,或在晚上戴上口套來在磨牙或咬牙時保護牙齒。

良好的口腔護理習慣亦可以預防牙肉萎縮。務必使用軟毛牙刷和正確的刷牙技巧,這樣才能幫助保護琺瑯質和牙肉。部分牙齦牙膏亦備有美容成分如氨基酸,為牙齦提供天然蛋白質組成成分,滋養修護牙齦。這些做法無法改善目前的牙肉萎縮情況,卻是口腔衛生流程的一部分,能減低情況惡化的可能性。如果牙肉萎縮源自其他問題,例如牙齒歪斜不齊或咬合不正,請與牙科專業人士討論如何解決核心問題,從而幫助減緩和防止牙肉萎縮。如果您的牙齒不整齊,牙齒矯正可能是個解決辦法。

我們明白,刷牙後牙肉敏感或刷牙時吐出有血絲的泡泡都令人擔憂。這很正常! 沒有人喜歡探究正困擾自己的口腔健康問題。

但切勿拖延約見牙醫,讓他們及時為您的牙肉萎縮提供建議和治療。

雖然您無法扭轉牙肉萎縮的情況,但是仍有很多治療方法,視乎牙科專業人士認為牙肉萎縮的根本原因是甚麼。

保持良好的口腔護理流程,與牙科專業人士討論您對牙肉萎縮的擔憂,那麼牙肉萎縮就會漸漸成為過去。

本文旨在促進人們對常規口腔健康主題的理解並推廣相關知識,並不能替代專業意見、診斷或治療。如果有關於醫療狀況或治療的任何問題,請始終尋求牙醫或其他合格健康護理提供者的意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