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類牙齒的所有名稱 - 高露潔香港
Badge field

牙齒的所有名稱

人類的牙齒一般分為四類:門牙、犬齒、小臼齒和大臼齒。就如衛生署口腔健康教育事務科所指,人類一生擁有兩副牙齒,分別是20顆乳齒和32顆恆齒。不過,乳齒只有門牙、犬齒和大臼齒。複習一下人類所有牙齒的名稱、類型、位置及其功能,可以幫助您清楚了解口腔護理的重要性。

門牙切斷食物

美麗的笑容少不了門牙的陪襯。根據衛生署口腔健康教育事務科網站上的牙齒成長表,位於口腔最前方的八顆牙齒就是門牙,上下排各四顆。門牙的主要功用是將食物切成細小的塊狀,方便其他牙齒咀嚼。門牙有兩類:

  • 正門牙

    這些門牙位於牙床的正中央。從牙齒成長表中可見正中門於寶寶6至12個月時長出來,是最先出現的牙齒。事實上,正門牙亦是最快掉落並為恆齒挪出空間的乳齒。此外,門牙特別容易有缺角和斷裂。外國有報告指出,正門牙在運動過程中受傷是常見的情況,因此兒童和運動員等都應該在運動時使用特殊工具來保護牙齒,如牙套。
  • 側門牙

    正中間的門牙是笑容的「中流砥柱」,但是在兩旁相連著的牙齒(側門牙)亦有助展現動人的微笑。

    有研究指出,當側門牙與正門牙的形狀和位置構成所謂的「黃金比例」,就會使人類在視覺上感覺美麗、舒適。

犬齒咬緊及撕裂食物

四顆犬齒位於側門牙旁邊,呈尖牙狀,又稱為「眼齒」(上排的犬齒位於眼睛正下方)。根據衛生署口腔健康教育事務科的資料,犬齒呈錐形,較尖銳,用於撕開食物。犬齒所在的位置也有助於將食物引導到最佳的位置,方便咀嚼。

小臼齒壓碎食物

小臼齒(或稱前臼齒)是與犬齒相鄰的下一顆牙齒,而且只有成人的恆齒才有小臼齒。衛生署口腔健康教育事務科指出,這八顆牙齒咀嚼面闊大並呈菱形,有坑紋,凹凸不平,能夠磨碎食物

小臼齒具有兩個尖頭,在《人體機能解剖全書》第一冊中提及,小臼齒可稱為二頭齒。

大臼齒磨碎食物

書中亦指出,大臼齒位於小臼齒後方,具有強大的咀嚼功能。完整的恆齒共有六顆大臼齒,上下顎各三顆:

  • 第一和第二大臼齒

    根據牙齒成長表,第一大臼齒是往喉頭方向在第二小臼齒後面的牙齒,而排在第一大臼齒後面的是第二大臼齒。這些大臼齒的咬合面有深淺不一的溝隙,容易匿藏細菌,引起蛀牙。因此,衛生署口腔健康教育事務科介紹了窩溝封閉劑,這可封密牙齒上的紋溝,阻隔紋溝內牙菌膜的細菌與食物的糖分接觸,從而減少蛀牙。
  • 第三大臼齒

    第三大臼齒又稱為智慧齒,是最靠近喉頭的牙齒。第三大臼齒很特別,是最後長出來的牙齒。如衛生署口腔健康教育事務科所述,第三大臼齒分別在口腔上下頜的末端,共有四顆,但大部分人一般會缺少一顆或多顆智慧齒。

牙齒可以在世界上留存數百年,在口腔中卻很容易被磨損和腐蝕。因此,我們每天都要刷牙兩次並使用牙線,定期看牙醫做例行檢查,以確保牙齒永保健康。

本文旨在促進人們對常規口腔健康主題的理解並推廣相關知識,並不能替代專業意見、診斷或治療。如果有關於醫療狀況或治療的任何問題,請始終尋求牙醫或其他合格健康護理提供者的意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