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 baby holding a toothbrush while bathing

寶寶的第一顆牙齒:長牙時的注意事項

先是相遇相愛,接著是結婚,再來是生孩子,然後寶寶已經……長牙了?等等,怎麼了?

對,我們認為故事應該是這樣發展的。事實上,這也是所有父母和寶寶的故事。 長牙屬於寶寶成長的第一個階段。對於父母而言,與寶寶一起經歷第一次長牙,是個很重要的里程碑。但大多數父母都知道,寶寶第一次長牙通常會伴隨一些不適感。別害怕。以下我們為大家介紹一下您該怎麼做,以及一些注意事項。

寶寶的第一顆牙齒

通常初生嬰兒要待幾個月後才會開始長牙。雖然您可能認為沒有必要,但父母已經可以在這段時間內 照顧寶寶的牙齦。這不單止能夠保持寶寶口腔清潔和健康,而且可以開始為寶寶進行日常的口腔護理流程。及早養成日常的口腔護理習慣,才能讓孩子在學齡前學會自己動手刷牙。因此,越早開始實踐,就能讓孩子越早養成良好的衛生習慣,從而擁有健康的牙齒和幸福的笑容。

若發現寶寶的口水流得比平時多,這也是開始長牙的徵兆。通常在 3至9個月之間,寶寶會長出第一顆牙齒。您可以準備口水巾在側,沾濕後擦掉多餘的口水,以免乾掉的口水刺激寶寶的皮膚。寶寶長牙時,牙齒通常會一對一對出現。首先長出來的是下排前方的牙齒。長牙時間表可以幫助父母了解20顆乳齒的長牙順序。

如何緩解長牙時的疼痛?

除了口水量變多,還有其他 長牙的徵兆。例如:

  • 口水量變多
  • 牙齦紅腫
  • 經常揉臉
  • 食慾不振
  • 易怒
  • 難以入睡

在家時,如果想幫助孩子 緩解長牙時的疼痛和不適,最好的方法是分散孩子的注意力。一般建議給孩子可以放入嘴裡咬的東西,很多父母都試過凍的牙膠或是凍毛巾來為寶寶緩解不適。如果不適感仍然持續,請與兒科醫生聯絡,尋求非處方用藥的止痛方案。

長牙時期的食物

長牙前,寶寶的飲食大部分為母乳、配方奶和米糊。長牙後,雖然寶寶只有一兩顆牙齒,但已經可以開始嘗試吃一些需要咀嚼的食物。

根據衛生署家庭健康服務的網站所指,約6個月大的寶寶身體機能漸漸成熟,大多數可以開始進食固體食物。

建議的食物如下:

  • 長牙時適合進食不含糖冷凍食物 — 蘋果醬、乳酪和嬰兒食品
  • 半固體食物 — 小塊的無鹽馬鈴薯泥、香蕉、通心粉
  • 小塊的熟蔬菜 — 紅蘿蔔、豌豆、蕃薯
  • 小塊的蛋白質 — 雞肉、豬肉、水煮蛋

餵食時,須確保所有食物大小適中並充分煮熟,方便寶寶用手抓取食用。各位父母,這對於長牙中的寶寶十分重要。

現在您已經知道寶寶長出第一顆牙齒時,需要注意哪些事情了。提前準備舒緩長牙不適的方法和用具,再加上一些簡單且柔軟的食物,就可以幫助寶寶度過長牙的階段。還有別忘了,育兒常識、父母的直覺和對孩子的愛護亦是育兒良藥。

本文旨在促進人們對常規口腔健康主題的理解並推廣相關知識,並不能替代專業意見、診斷或治療。如果有關於醫療狀況或治療的任何問題,請始終尋求牙醫或其他合格健康護理提供者的意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