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一次去看牙醫注意事項 - 高露潔香港
Badge field

了解口腔檢查的流程及檢查內容

Published date field

口腔檢查包括什麼?

首先,最重要的就是找到一位能讓您感到輕鬆自在的牙科醫生。接下來,就得確定您的口腔檢查計劃。

在您第一次做口腔檢查時,牙科醫師會爲您建立一個完整的健康記錄。往後只要您的身體狀況有任何變化,都請在進行檢查前告訴您的牙科醫師。

大多數的口腔檢查都是檢查牙齒。定期檢查,建議最好是每六個月檢查一次,更能有助於使您的牙齒保持得更清潔、更持久,而且還能夠防止出現疼痛等問題。

  • 徹底清理

    當進行口腔檢查時,您的牙科醫師通常還會為您的口腔進行一次全面性的清理,利用特殊的儀器可以刮洗牙齦線的下部,以徹底清除能導致牙齦疾病、齲齒、口臭…等問題的牙菌斑和牙垢。同時牙科醫師還能為您擦亮牙齒、並用牙線清潔牙齒。
  • 全面檢查

    您的牙科醫師也將對您的牙齒、牙齦和口腔進行一次徹底的檢查,尋找疾病或其他問題的徵兆,早期發現,早期治療,以避免問題惡化,幫助您保持良好的口腔健康。
  • X光攝影

    根據您的年齡、患病的風險性以已出現的症狀,您的牙科醫師可能會為您作X光攝影。因為透過X光片,能判讀出一些更細微、不易引起注意的問題,例如:下顎骨的損傷、受到撞擊的牙齒、膿腫、囊腫或腫塊以及在牙齒之間的蛀牙。

    也請您放心的是,現代化牙科診所使用的X光攝影設備的輻射量,並不超過您每天曝曬在陽光下或您週末看電視時所接受到的輻射量。不過,為了作好防範措施,在照X光的時候,通常會讓您穿上鉛防護衣;但如果您已經懷孕了,請務必告訴您的牙科醫師,因為X光攝影對於孕婦,只有在緊急情況下才能進行。

    您的牙科醫師也可能會要求作X光全口攝影或Panorex。這種照片能夠透過單一張圖片提供您的上下顎的全貌,並且有助於牙科醫師瞭解您的咬合以及不同牙齒和牙弓之間的關係。

我應該隔多長時間做一次牙科檢查?

如果您的牙齒和牙齦都處於良好的狀態,那麽您可能在三到六個月中都不必回去檢查。如果還需要進一步的治療,比如說:填補齲洞、拔掉智齒、或者修復受到損傷的假牙冠,那麽則建議您在離開診所前完成下一次的預約。此外,也不要忘記向您的牙科醫師提出您的任何疑問。

本文旨在促進人們對常規口腔健康主題的理解並推廣相關知識,並不能替代專業意見、診斷或治療。如果有關於醫療狀況或治療的任何問題,請始終尋求牙醫或其他合格健康護理提供者的意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