懷孕期間的適當口腔護理 - 高露潔香港
Badge field

懷孕期間的口腔護理

Published date field

如果您剛發現自己懷孕,諮詢牙醫可能是您最後才會想到的事。不過,有很多原因都鼓勵孕婦在懷孕期間注意牙科護理,因為懷孕可能會影響您的牙齒和牙齦,而您的口腔健康也有機會影響發育中孩子的健康。

懷孕和牙齦疾病

懷孕所帶來的荷爾蒙變化,會改變牙齦對牙菌斑的反應,使牙齦受刺激,或者發炎和疼痛。此外,有研究顯示懷孕會增加口腔中的細菌數量,因此在懷孕期間保持刷牙和使用牙線極為重要。

孕吐和口腔護理

如果您會孕吐,刷牙似乎是難以完成的任務,因為僅是牙膏的氣味都可能會引起反應。我們建議您嘗試使用其他口味更溫和的牙膏,尋找一種您能夠忍受的產品。無論如何,請至少使用清水和蘇打粉刷牙,而非完全避免刷牙。

每次孕吐時進入口腔的酸性物質,是牙齒的另一個威脅。如果不處理,這些酸會腐蝕牙齒的琺瑯質,並導致蛀牙。因此,請在孕吐後使用清水漱口,清除和中和大部分的酸性物質,並在之後刷牙,去除其餘的酸。

懷孕期間的牙科護理

在第一和第三孕期,您應該避免進行牙科治療,以防萬一。在第二孕期進行牙科治療,對母親和孩子來說都更安全。另一方面,整個孕期都應避免進行牙科X光檢查。

荷花集團的網站文章指出,有研究顯示,當孕婦口腔中的細菌含量過高,有機會對胎兒造成影響。細菌可能會經過血液傳送至胎兒,帶來胎兒早產或體重較輕等風險。因此,在懷孕期間照顧牙齒和牙齦的健康非常重要。

本文旨在促進人們對常規口腔健康主題的理解並推廣相關知識,並不能替代專業意見、診斷或治療。如果有關於醫療狀況或治療的任何問題,請始終尋求牙醫或其他合格健康護理提供者的意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