使用過美白牙膏的情侶擁有一雙亮白牙齒
Badge field

打造亮白笑容的五大必備條件

Published date field

隨意走進一間藥房,您會發現不少自稱是最佳美白牙膏的產品。不過,美白產品的活性成分和優點不一,令消費者難以作出明智選擇。無論您只想要更燦爛的笑容,還是注意到牙齒不像以前那麼潔白,了解這些美白產品之間的分別有助您縮小選擇範圍。

活性成分

牙齒美白產品之間最大的分別在於其活性成分。市面上有兩種基本的美白產品類型,各自有不同的主要成分:

  1. 可去除表面污漬的美白牙膏。這類去漬牙膏運用能拋光牙齒的研磨劑美白牙齒。它們並不能真的改變牙齒的顏色,但可以消除一些變色現象。雖然去漬美白牙膏不含漂白劑,但當中含有粗糙顆粒,長期使用容易耗損琺瑯質甚至象牙質,有可能會導致牙齒敏感。如果使用這些產品刷牙後牙齒出現不適或敏感,請停止使用。
  2. 漂白牙膏和美白凝膠。如果想擁有更明亮的笑容,可以使用含有漂白劑的美白牙膏,例如過氧化氫或過氧化碳酰二胺,兩者均可漂白深色污漬,將琺琅質的顏色變得更為亮白。使用這類漂白牙膏會比使用僅去除表面污漬的產品更快見效,配合美白啫喱筆,您可在兩天內看到成果。

保護琺瑯質

美白牙齒後,使用強化和保護琺瑯質的牙膏有助保持牙齒亮白。保護琺瑯質的牙膏能夠強化牙齒較弱的部分,使污漬較難滲透牙齒使其變黃,非常適合用於維持牙齒潔白明亮,我們建議您選擇專門強化和保護琺瑯質的牙膏

其他優點

由於您不會有時間在每次刷牙時都使用幾種產品,所以附帶其他功能的美白牙膏是較好的選擇,例如能同時預防蛀牙、消除口氣和改善牙齦健康的產品。請確保所選擇的美白牙膏含有氟化物以防止蛀牙,並含有溫和的研磨劑(例如十二烷基硫酸鈉),以保持牙齒清潔和無污漬。

衞生署建議市民在使用含過氧化物的美白牙齒產品前應先諮詢牙醫意見,尤其當您鑲配牙冠或曾進行補牙,因為這些因素有機會影響美白劑的效用。因此,您需要向牙醫諮詢對您而言最佳的活性成分和方式,以擁有亮白的笑容。

舒適感及敏感度

漂白成分最常見的副作用,無疑是令牙齒出現輕微敏感。如果您改用美白牙膏後出現牙齒和牙齦酸痛,可能需要轉用活性成分更溫和的產品。您可以嘗試以去除表面污漬的美白牙膏代替漂白牙膏,或尋找專為敏感牙齒而設的漂白牙膏,能夠美白牙齒之餘,又不會感到不適。

美白牙膏對所有人而言都安全可用,但與牙醫討論各種美白牙齒的方案亦沒有壞處。只要查看牙膏的成分列表和優點,您便可以找到最適合自己的美白牙膏。

本文旨在促進人們對常規口腔健康主題的理解並推廣相關知識,並不能替代專業意見、診斷或治療。如果有關於醫療狀況或治療的任何問題,請始終尋求牙醫或其他合格健康護理提供者的意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