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寶寶邊玩玩具邊學習口腔健康小知識
Badge field

如何挑選嬰兒牙刷?

Published date field

不少家長在寶寶長出第一顆牙齒後,才開始關注嬰兒口腔護理的問題。不過,只要想想寶寶每天把多少東西放進嘴裡,您便知道您應該在第一顆牙齒長出來前開始制訂一套嬰兒口腔護理方案。良好口腔護理的第一步,則是挑選嬰兒牙刷。

嬰兒口腔護理的重要性

衞生署口腔健康教育組建議,從寶寶出生開始,家長應該每晚定時替他抹口腔。您可以使用乾淨的濕紗布墊或毛巾擦拭寶寶的牙齦。當您看見寶寶嘴巴內的食物殘渣或牛奶,您可能會想用手指拭抹,尤其是當寶寶抗拒其他東西進入口腔時。然而,媽媽經指出,當孩子開始出牙後,照顧者如果幫孩子咬食物或親吻等,有可能經由口水的傳遞,將口中的蛀牙菌(學名為「變形鏈球菌」)帶到孩子的口中滋長,因而引致蛀牙,令蛀牙過程甚至在出牙前就開始發生。

挑選嬰兒牙刷

當寶寶長出第一顆牙齒時,蛀牙就有可能隨之出現,因此制訂恰當的嬰兒口腔護理程序極為重要。

衞生署口腔健康教育組亦指出,隨著上下門牙陸續長出,父母可嘗試用較柔軟的嬰兒牙刷及開水替寶寶刷牙,讓寶寶逐步體驗刷牙的感受。嬰幼兒牙刷通常以超軟刷毛製成,以避免刺激寶寶柔嫩的牙齦。挑選嬰兒牙刷時的其他考慮因素包括:

  • 尺寸和形狀 - 選擇適合孩子口腔尺寸的牙刷。嬰幼兒牙刷的刷頭通常較細較圓。
  • 牙刷手柄 - 選擇寶寶容易握住的牙刷,讓他們練習靈活使用牙刷。您可以選用較粗且有防滑手柄的牙刷,有助孩子習慣握住和使用牙刷。
  • 電動牙刷 - 在成長時間的孩子好奇心重,而電動牙刷則是鼓勵他們每天刷牙兩次的其中一種趣味方式。電動牙刷通常有音樂或採用特定主題設計,十分有趣。例如,您可以選擇印有孩子所喜愛卡通人物圖案的電動牙刷,吸引他們保持良好的口腔護理習慣。
  • 牙膠牙刷 - 其他選項還包括牙膠牙刷和手指牙刷等,可以令寶寶習慣刷牙,並緩解牙齦疼痛。您甚至可以將這些牙刷放進冰箱冷凍,能更加有效地減輕寶寶的牙齦不適。

何時開始使用牙膏?

衞生署口腔健康教育組表示,初期替孩子刷牙時不需使用牙膏,可待孩子學會吐水後才開始使用。3歲以下的兒童則可塗抹一點含氟牙膏(約為米粒的大小)。

當寶寶長出第一顆牙齒後,請立即為他們預約見牙醫。首次見牙醫時,牙醫會評估孩子的口腔和牙齒發育情況,並指導您選用最合適的牙刷和牙膏。

不論處於哪個年齡階層,如想預防蛀牙,其中一個有效方法就是每天刷牙兩次。只要盡早培養孩子的刷牙習慣和使用合適的嬰幼兒牙刷,便能讓您的孩子在口腔護理上贏在起跑線。

本文旨在促進人們對常規口腔健康主題的理解並推廣相關知識,並不能替代專業意見、診斷或治療。如果有關於醫療狀況或治療的任何問題,請始終尋求牙醫或其他合格健康護理提供者的意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