壓力和牙齒健康 - 高露潔香港
Badge field

壓力是打造健康牙齒的大敵

Published date field

工作壓力太大時,別以為忍一忍就會過去,‭很多時候它正在慢慢損害你的健康。 壓力除了會帶來生理和心理上的疾病外,也會對口腔造成極大的傷害。‭正因為這樣,大家更應該放鬆心情。‭‬這麼一來,不但你的牙齒會感謝你,事實上,你整個人也會感覺更有活力,身體更健康。‭‬‬‬‬‬‬‬‬‬‬‬‬‬‬‬‬‬‬‬‬‬‬‬‬‬‬‬‬

長期在壓力下的人,難免會出現免疫力降低和血壓升高的情況。這是因為壓力會促使大腦釋放壓力荷爾蒙進入血液中,讓身體無所適從。 一旦免疫力變弱,就容易促成口瘡的生長。 幸運的是,這種現象只要塗抹消炎藥膏,和避開油炸或辛辣的食物,就能獲得改善。

另一個壓力直接導致的副作用,就是磨牙。 這可能在你睡覺時,或是清醒時發生。 這個壞習慣對牙齒的傷害很大,除了可能導致牙齒斷裂,也可引起頭痛。最嚴重的莫過於對顳下頜關節的損害。‭若枕邊人已開始抗議,那你就應該立刻找牙醫,給你介紹適合的牙套,快快與惡習說再見。

你知道嗎?

超過20%的美國人,睡覺時會磨牙,‭僅居"打鼻鼾"和"說夢話"之後‭。而一項在香港一所小學進行的研究亦顯示,有20.5%的學生晚上睡覺時會磨牙,證明磨牙並不是成年人才會面對的問題。‬‬‬‬‬‬‬‬‬‬‬‬‬‬‬‬‬‬‬‬‬‬‬‬‬‬‬‬

研究也發現,在夜裡睡覺會磨牙的人,醒著的時候較容易受壓力影響,甚至可能無法以正面的態度來面對壓力。 不少人會因為壓力而染上抽煙或酗酒的惡習,有些人也會因此食慾不振。 即使吃得下,‭也會疏於照顧口腔衛生,‭例如不刷牙、不用牙線或不漱口等。
‬‬‬‬‬‬‬‬‬‬‬‬‬‬

如何減輕壓力?

  • 打坐
  • 運動
  • 瑜伽
  • 早睡早起
  • 暫時放下工作

本文旨在促進人們對常規口腔健康主題的理解並推廣相關知識,並不能替代專業意見、診斷或治療。如果有關於醫療狀況或治療的任何問題,請始終尋求牙醫或其他合格健康護理提供者的意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