Young woman is squeezing a toothpaste on a brush

牙膏粉還是牙膏較適合您?

管裝牙膏已推出幾十年,牙膏產品亦是商店口腔護理用品區的主流。不過,牙膏並非刷牙產品的唯一選擇。牙膏粉如今愈來愈流行,它通常採用玻璃罐裝而非塑膠管裝。現在讓我們來比較一下牙膏粉與牙膏,找出兩者的相同和差異之處,看看您會否嘗試新產品。

牙膏粉與牙膏的比較

牙膏粉是粉狀的牙膏。牙膏粉的成分與牙膏相似,但經混合並乾燥成粉狀。有些牙膏粉被重新製成片劑,使用時較方便和整潔。牙膏和牙膏粉均可採用大眾喜歡的味道,例如薄荷、類似的清潔劑(如十二烷基硫酸鈉)和研磨劑(例如二氧化矽)。這些成分共同發揮消除牙菌膜和清新口氣的作用。

許多牙膏粉也含有氟化物。氟化物能強健牙齒,保護牙齒免於蛀蝕。雖然牙膏或牙膏粉都需要含有氟化物才能獲得美國牙醫協會(ADA)認證,但並非每種產品都含有氟化物,因此選購時必須檢查產品成分。

牙膏與牙膏粉的差異

牙膏和牙膏粉有一些不同的地方。牙膏一般包含增稠劑和保濕劑,以保持濕潤和柔滑。牙膏粉應該是乾燥的,因此不含保濕劑。視乎不同品牌,有些牙膏粉還含有木炭、黏土、草藥或其他天然成分,以提升美白功效。牙膏粉現在變得越來越流行,而且更容易在網上買到。不過,您可能還未能在大多數商店的貨架上找到它們。

我應該用牙膏粉取代牙膏嗎?

牙膏已經證實可有效清潔牙齒,可謂潔齒的正確之選。不過,只要牙膏粉具有與牙膏相似的成分,您就可以隨意選用牙膏粉或牙膏。使用牙膏粉時,先浸濕刷毛,然後將牙膏粉撒在刷毛上。只要刷毛上覆蓋了少量牙膏粉,您就可以照平常那樣刷牙了。

牙膏粉的效用

目前,比較牙膏粉與牙膏兩者效用的臨床研究並不多。2017年的一項研究則通過測量牙菌膜和牙齦炎的數量,從而調查牙膏和牙膏粉的有效性。研究人員的報告指出,使用六個月後,在控制牙菌膜和牙齦炎方面,使用牙膏粉的組別明顯比使用牙膏的組別效果更佳。

無論結果如何,您都可以選用自己喜歡的產品!如果您想嘗試牙膏粉,歡迎立即開始。只要牙膏粉具有可抵抗牙菌膜和牙齦炎的成分,並且您按照說明使用便可。您也可以隨時諮詢牙齒衛生員,以獲取相關建議。

本文旨在促進人們對常規口腔健康主題的理解並推廣相關知識,並不能替代專業意見、診斷或治療。如果有關於醫療狀況或治療的任何問題,請始終尋求牙醫或其他合格健康護理提供者的意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