甚麼是牙周囊袋 - 高露潔香港

甚麼是牙周囊袋?

當您擁有健康的口腔,您通常都不會想到自己的牙齦。健康的牙齦緊貼著每顆牙齒,不會引起痛楚或其他問題。

可是,當牙齦組織與牙齒之間的距離愈來愈大,則是牙齦疾病的徵兆。牙齦疾病會使牙齒周圍有更深的空間,這稱為牙周囊袋。如果沒有好好治療,這些囊袋有機會導致牙齒脫落。不過,只要在患病早期進行診斷和治療,您就可以一生保持牙齒健康! 讓我們一起了解牙周囊袋如何形成,以及其診斷和治療方案,並學習預防牙周囊袋出現的居家護理方法。

牙周囊袋如何形成?

當您沒有經常清除口腔中的細菌,這些細菌就會在牙齒上,尤其是與齒頸連接的牙齦邊緣,不斷形成一層名為牙菌斑的黏膜。如果不清除,牙菌斑會硬化為牙結石,除非請牙醫進行專業洗牙,否則無法將其清除。如果不處理,細菌產生的毒素會繼續在牙結石上堆聚,並可能引致牙齦組織發炎,這種情況就是牙齦炎,即是牙周疾的早期階段。

牙菌斑和牙結石引起的發炎和腫脹,會令牙齦和牙齒之間形成囊袋。當發炎的牙齦組織從牙齒剝開,就會隱藏更多牙菌斑和牙結石,加深牙周囊袋,並危害牙齒周圍骨骼的健康。您可以將這種情況想象為高領毛衣因頸項的伸展而拉鬆了。

診斷牙周病

假設您出現牙齦疾病的警號,如口臭、牙齦紅腫流血,或牙齦組織萎縮。這時,您必須讓專業的牙科人員為您檢查口腔。除了以肉眼觀察牙齦組織外,牙科人員還可以使用牙周探針測量每顆牙齒周圍的牙周囊袋深度,從而確定您是否有牙周病以及其程度。

您是否知道牙科人員會在檢查時測量牙齒四周的六個不同位置嗎? 此外,衛生署口腔健康教育事務科亦指出,以牙周囊袋來了解牙周病狀況時,0至3毫米深的牙周囊袋一般屬於正常,4毫米或以上才會被定義為牙周囊袋。將牙齦附於牙齒上的組織破裂時,牙齦便會萎縮,牙槽骨失去支撐,令牙齒變得鬆動。

如何消除牙周囊袋?

就如大部分口腔健康問題,治療牙齦疾病的第一步是去看牙醫,並進行專業洗牙。這也可稱為牙結石刮除和牙根平整,透過清除所有積聚的牙結石和牙菌斑後,牙齦就會再次緊貼牙齒。如果您沒有明顯的骨質流失,洗牙可能就是您唯一需要的治療。可是,如果洗牙後仍然有很深的牙周囊袋,牙醫可能會建議您進行手術治療,以穩定牙周的狀況。

除了刮除牙結石和平整牙根,另一項非手術性的治療是使用外用或口服抗生素,以控制細菌感染。如果您需要更深入的治療,有幾類手術亦可消除感染和減少牙周囊袋,包括翻瓣術、移植軟組織或牙骨,以及引導組織再生。

居家護理預防方法

牙周病是很容易預防的,只要維持定期的牙科檢查和持續的居家護理程序,您已經做好預防牙周囊袋的工夫。健康牙齦的牙周囊袋並不深,大約一至三毫米,而且容易清潔。這是使令牙齦囊袋維持正常深度並易於清潔的方法:

  • 每天使用軟毛牙刷刷牙兩次,仔細清潔容易積聚牙菌斑的牙齦線。

  • 每三到四個月或當刷毛開始磨損時,請更換牙刷。
  • 如果您的口腔很容易堆積牙結石,請使用能減少牙結石形成的牙膏。
  • 要減少牙齦問題的出現,每天清潔牙縫與刷牙同樣重要。您可以使用牙線、水牙線或其他牙縫清潔工具。
  • 此外,請遵循牙醫的建議進行專業洗牙和牙齦檢查。在治療嚴重的牙周囊袋後,牙醫可能會建議您更頻繁地洗牙。

在牙周病的早期進行診斷和治療,可以消除不健康的牙周囊袋。接受治療亦可阻止牙周病惡化至嚴重的骨質流失。幸好,如今有很多居家護理方法,讓您有效地預防牙周病。即使需要治療,也有幾種非手術和手術治療方案。無論您剛出現牙齦疾病的徵狀,還是嚴重到需要進行手術,您都應該努力維持有效的口腔護理程序,才能一生保護您的笑容。

本文旨在促進人們對常規口腔健康主題的理解並推廣相關知識,並不能替代專業意見、診斷或治療。如果有關於醫療狀況或治療的任何問題,請始終尋求牙醫或其他合格健康護理提供者的意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