使用防敏感牙膏治療極度敏感性牙齒 - 高露潔香港
Badge field

使用抗敏感牙膏能有效地治療極度敏感性牙齒

Published date field

牙齒敏感既難受,又不便,壓力或冷熱溫度都會造成嚴重不適,使您難以享受喜愛的美食。有些人的牙齒非常敏感,即使急速呼吸也會引起疼痛。幸好,使用敏感牙膏可以幫助您減輕痛楚。

牙齒敏感由甚麼引起?

當琺瑯質受損、變薄或被腐蝕,使下層的牙本質暴露在外,就會出現敏感。琺瑯質堅硬耐用,但牙本質較為脆弱。牙本質帶有孔洞,表面覆蓋著充滿液體的微細管道,這些小管會將感官訊息傳遞至牙齒內部佈滿神經的區域--牙髓。

當失去琺瑯質的正常保護,牙本質就會暴露在冷熱液體、空氣、極甜的食物和其他刺激之下。由於增加了外露的部分,因此有更多信號傳入牙髓,所以令牙齒更加敏感。

衛生署口腔健康教育事務科指出,令牙本質外露的主要原因包括:

  • 牙刷刷毛過硬或太用力刷牙,使琺瑯質被刷蝕。
  • 經常吃喝高酸性的食物和飲品,使琺瑯質受酸蝕。
  • 磨牙引致琺瑯質被磨蝕。
  • 牙周病或年齡增長導致牙齦萎縮,使牙根外露。
  • 接受牙根刮治治療後,牙根失去牙骨質覆蓋。

雖然琺瑯質會因蛀牙或創傷而受損,但逐漸腐蝕卻更加常見。如果您的琺瑯質天生較薄,它更容易隨著時間流逝而受到侵蝕。不過,即使是正常厚度的琺瑯質,也會因過硬的牙刷、研磨度較高的牙膏或大量的酸性食物(如柑橘類水果和酸糖)而遭受侵害。當琺瑯質腐蝕到暴露出牙本質時,就會出現敏感情況。

此外,感染所造成的牙齦萎縮,可以使牙齒的根部暴露。牙根一般受到牙齦和其他結締組織保護,當牙根暴露在外時便會直接接觸食物、飲品,甚至冷空氣,從而引起強烈不適。

敏感牙膏的原理

敏感牙膏能幫助降低敏感程度,有些人只需使用幾天就能感覺到分別,但大部分人需要使用至少一或兩星期,才能看到明顯的改善。

專為敏感牙齒而設的牙膏含有特殊成分,這些成分會阻塞牙本質小管,從而降低牙齒的敏感程度。有研究顯示,使用敏感牙膏是一種非常有效的治療方法。除了經常使用這類牙膏刷牙,更可將牙膏直接塗抹在敏感部位,達到更佳、更快的效果。

治療嚴重敏感牙齒

有時候,僅在家中使用敏感牙膏還不夠。邵致勉醫生在睇醫生醫療資訊網指出,在某些情況下,患者需要接受專業治療,例如當牙齒出現裂痕,便要進行簡單的修補或套上牙套。此外,牙醫可能會將氟漆直接塗抹在敏感部位以強化琺瑯質,甚至建議患者使用強度較高的處方氟化物牙膏。如果牙根外露源於牙齦萎縮,則可以在表面上塗上氟漆作為保護。根據牙齦狀況和牙齦疾病的嚴重程度,牙醫可能會建議刮除牙齒和牙齦組織上的牙結石。

如果您和您的牙醫都無法消除牙齒不適,牙醫可能會轉介您諮詢牙髓治療專科醫生,讓他們確定您是否患有嚴重的牙髓或牙齒神經問題。損傷、感染或過度蛀蝕都會影響牙髓,引致極度敏感和持續疼痛,但只要透過根管手術去除受損或受感染的組織,就可以消除痛楚,保持牙齒健康。牙髓治療專科醫生會評估您的情況,了解是否有必要進行這類手術。

本文旨在促進人們對常規口腔健康主題的理解並推廣相關知識,並不能替代專業意見、診斷或治療。如果有關於醫療狀況或治療的任何問題,請始終尋求牙醫或其他合格健康護理提供者的意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