箍牙的最佳年齡是幾歲 - 高露潔香港

箍牙及矯正牙齒的最佳年齡

您注意到您小孩的門牙看起來很擁擠嗎? 您為了還沒上學的孩子有吸吮拇指的習慣而擔憂嗎? 您應該擔心孩子的倒及牙嗎? 如果您希望孩子能展現燦爛的笑容,那麼箍牙的最佳年齡是幾歲呢? 替小孩矯正牙齒也許會令您有很多疑慮。如果您懷疑孩子可能需要戴矯正器,請了解一下應何時安排第一次約見齒顎矯正醫生以及預期會發生的事情。

矯正器有甚麼作用?

矯正治療可以解決多種口腔問題。這些問題包括牙齒擁擠、牙齒缺失或牙齒過多、牙齒間距問題和不當的咬合。這些齒顎矯正問題亦稱為咬合不正。咬合是指上下排牙齒結合在一起的方式。若咬合正常,上排牙齒會略微貼合下排牙齒,並且每顆臼齒都貼合另一排臼齒的凹槽。因此,咬合不正代表您兩排牙齒合起來時不整齊,需要矯正,如透過配戴矯正器來調整。如果您不解決咬合不正的問題,以後可能會引起其他問題,包括琺瑯質磨損、蛀牙,以及咀嚼和說話問題。

應該甚麼時候第一次約見齒顎矯正醫生?

養和醫院牙齒矯正專科醫生林詩韻在Oh!爸媽網站文章表示,兒童最好在七歲時進行牙齒矯正檢查及評估,因為這是乳齒脫落而換上恆齒的時期。這時,孩子的牙齒和顎骨仍在發育,所以能更容易處理一些齒顎的矯正問題,如倒及牙或牙齒擁擠等。不過,很多要矯正的問題,最好在所有恆齒都長出來之後才進行。及早約見醫生有助確定孩子是否需要矯正牙齒。如果您未能決定是否要約見齒顎矯正醫生,可諮詢孩子的牙醫。他們會檢查孩子的口腔,甚至轉介孩子給齒顎矯正醫生。

您應該檢查哪類型的咬合不正問題?

請檢查孩子的牙齒有沒有咬合不正的問題,積極應對他們的矯正需要。香港大學牙醫學院矯齒學臨床助理教授林倚帆醫生在東方日報的報導中表示,咬合不正可能與遺傳有關。您可以觀察這三類咬合不正:

  • 第一類: 本身咬合正常,但上排牙齒幾乎不蓋著下排牙齒。
  • 第二類: 上排牙齒嚴重蓋過下排牙齒,稱為暴牙。
  • 第三類: 下排牙齒突出於上排牙齒和下頜之外,稱為倒及牙或戽斗。

如果孩子有咬合或咀嚼困難、發聲問題(包括口齒不清)或用口呼吸的傾向,他們的牙齒排列可能不正常。孩子的牙醫或齒顎矯正醫生可評估情況,幫助您決定採取甚麼治療方案。

如何幫助孩子適應矯正器?

矯正器可能會引起各種情緒。父母和照顧者可以於過程中的每一步鼓勵孩子,為孩子做好準備。從首次約見齒顎矯正醫生到最後摘除矯正器期間,您可以利用以下技巧讓孩子邁向成功矯正之路:

  • 讓孩子有所期待。 即使孩子對這種未接觸過的口腔配件有點害怕,您也可以讓他們抱有期待。無論是一起想想要選擇甚麼顏色的線圈,還是告訴孩子矯正診所內有他們最喜歡的電動遊戲,找出令他們能抱有期待的事物。如果找不到,就自己為孩子製造期待感吧! 例如在見醫生前,讓他們早一點離開學校一起吃頓特別的午餐或點心。(別忘了帶上他們的牙刷!)
  • 教導適當的衛生資訊。 您可以為孩子做好準備,讓孩子在戴上矯正器時繼續保護其健康的笑容。教導孩子哪些食物會損害他們新的矯正器,示範如何徹底清潔支架和金屬絲,並購買特殊的牙線或水牙線來幫助他們清潔牙縫。
  • 讓他們有心理準備面對疼痛。 戴上矯正器可能會感到疼痛,所以您要老實對孩子說,但不要嚇到他們。如果孩子需要佩戴矯正器,他們在調整矯正器後可能會感到疼痛和不適。使用非處方止痛藥能讓他們不再疼痛,您亦可購買特殊的保護蠟,避免孩子的牙齦和臉頰受到刺激或被矯正器或金屬線戳傷。
  • 增加他們的信心。 如果您的孩子年紀稍長,戴上矯正器可能讓他們感到尷尬甚至討厭。與孩子保持溝通,確保他們在學校沒有遭受欺凌。您可以告訴孩子佩戴矯正器是十分常見的現象,或者他們身邊亦有很多朋友戴了矯正器。最後,提醒他們別忘記最終的目標。健康的笑容會讓他們終生都充滿自信,這絕對值得現在戴一、兩年的矯正器。

誰需要佩戴矯正器?

即使您的孩子(或您)已經超過七歲,但安排約見齒顎矯正醫生永遠不嫌晚。許多青少年和成年人能透過矯正來改善笑容,同時解決咬合問題。解決牙齒歪斜或擁擠的問題,就能更容易地刷牙和使用牙線,從而減少牙菌膜並降低患上蛀牙和牙齦疾病的風險。另外,牙齒整齊的笑容可以增加自信。雖然佩戴矯正器的最佳年齡可能是牙齒仍在發育的兒童時期,但您在任何年齡仍可以追求健康的笑容。

本文旨在促進人們對常規口腔健康主題的理解並推廣相關知識,並不能替代專業意見、診斷或治療。如果有關於醫療狀況或治療的任何問題,請始終尋求牙醫或其他合格健康護理提供者的意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