Badge field

認識拔牙手術

Published date field

爲什麽要拔牙?

因為以下幾種理由而需要將牙齒拔除:

  • 齲齒已深入牙齒
  • 牙齒感染已損壞大部分牙齒或周圍骨質
  • 口腔內牙列擁擠

多數牙科醫師會建議將擁擠混亂的牙列中萌出不全的牙齒拔除。因為細菌會從周圍進入萌出不全的牙齒內,並引起感染,感染還可能擴散到周圍骨質,造成嚴重的後果。如果沒能及時將牙齒拔除,即使已經沒有足夠的生長空間,牙齒還是會繼續突出牙齦組織,而牙齒生長所引起的持續壓力最終會破壞牙齒附近的根部。所以及時將萌出不全的牙齒拔除,將能避免造成相鄰牙齒和牙槽骨的感染、損壞,也並避免今後的痛苦 

拔牙的步驟是什麽?

拔牙前,牙科醫師首先會詳讀患者的牙科病歷,並完成X光攝影。牙科醫師將透過X光片,了解牙齒的長度、形狀、位置和周圍骨質的狀況,以判定拔牙的難度,再決定是否爲患者介紹口腔外科專家。

開始拔牙之前,牙科醫師將依患者的狀況,在手術部位進行局部麻醉。以簡單的拔牙手術為例,在完成麻醉之後,牙科醫師會使用牙挺鬆動牙齒,然後使用手術鉗將牙齒拔除,接著對牙槽窩搔刮,並依狀況進行骨質修整。在完成拔牙後,並可能使用手術針縫合手術部位。 

拔牙之後會有什麽感覺?

最重要的是保持手術部位清潔,並預防拔牙之後的感染。牙科醫師會讓您輕輕咬住消毒過的乾紗布,並持續30至45分鐘,讓血凝結以減少出血。在此後的24小時內,也請不要吸煙,避免用力漱口或清潔拔牙部位附近的牙齒。

在拔牙之後多少都會有一些痛苦和不適,牙科醫師通常會推薦使用止痛藥或開立處方,同時,也可以在臉頰上冰敷,每次15分鐘;當喝水時,建議使用吸管,避免飲用熱飲料,也應該減少劇烈活動。到了拔牙後第2天後,建議開始使用溫和的鹽水輕輕漱口(不要吞下)。在正常情況下,不適症狀會在3天到2週內舒緩。如果您有恢復期過長、或有疼痛嚴重、腫脹、出血或發熱的症狀發生,都請立即與您的牙科醫師聯絡。

拔牙/拔牙手術
Numb Elevator
1. 在拔牙前,麻醉牙齒周圍部位 2. 先利用牙挺鬆動牙齒
Forceps
3. 再由手術鉗拔出牙齒

本文旨在促進人們對常規口腔健康主題的理解並推廣相關知識,並不能替代專業意見、診斷或治療。如果有關於醫療狀況或治療的任何問題,請始終尋求牙醫或其他合格健康護理提供者的意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