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miling older woman happy
Badge field

保護嫲嫲燦爛的微笑

Published date field

無論是飲食、住行或整體健康,我們都希望家中長者能得到最好的。我們當然也不可以忽視他們的口腔衛生。

危險地帶

隨著我們的年齡增長,我們所面對的牙齦問題也會跟著增加。牙齦疾病,牙齦退縮,是老年人最常面對的口腔健康問題。牙齦退縮會導致牙根腐爛及牙齒脫落,甚至造成額骨不對稱。每天使用高露潔全效專業牙齦護理牙膏刷牙兩次,可以有效減少傷害牙齦的細菌。

癌症治療、藥物的副作用,以及某些疾病,都可能導致口水的分泌減少,造成細菌在口中累積。雖說這些只是可能出的毛病,但保持口腔衛生依然是十分重要的,關注自己和身邊人的口腔健康,避免日後忍受牙齦痛楚及過多醫藥花銷。

別以為爺爺、嫲嫲佩戴假牙後,一切問題就此解決,因為假牙同樣會帶來不少問題。不合適的假牙或是佩戴假牙時,沒有註意口腔衛生,都足以造成白念珠菌的形成。希望你永遠都不會被這種真菌所困擾,因為它會導致假牙周圍組織發炎,並造成疼痛。

確保自己和身邊的年長親戚掌握維護和清潔假牙的知識,還要經常到牙醫那裡檢查假牙是否安全及適合佩戴,這樣我們才能更加放心使用。

你知道嗎?

聯合國組織估計,全球目前有約34萬3000名百歲老人。到了2050年,聯合國組織相信,人類人口數量將達到現在的十倍。隨著人類的壽命持續延長,把牙齒照顧好更顯重要,因為那副牙齒需要用上更久的時間!

吃適合的食物

牙齒脫落、不良的口腔衛生習慣,以及不合適的假牙,都會造成年長人士在咀嚼食物時遇到困難。若你的年長親戚在這方面遇到問題,不妨改變一下飲食習慣,吃些較容易咀嚼的食物如湯類或燉煮的食物。

牙齦退縮也會造成牙齒對食物溫度敏感,所以要盡量減少飲用熱茶或吃冰淇淋。使用高露潔抗敏專家牙膏,也可以提供及時與長久的舒緩 。

本文旨在促進人們對常規口腔健康主題的理解並推廣相關知識,並不能替代專業意見、診斷或治療。如果有關於醫療狀況或治療的任何問題,請始終尋求牙醫或其他合格健康護理提供者的意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