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ech savvy asian teen girl using smart phone in bed room
Badge field

暴食症對口腔健康的影響

Published date field

對口腔的影響

暴食症患者的牙齒會出現很明顯的變化。頻繁的嘔吐可能會導致唾液腺腫脹,令口腔及舌頭組織變得乾燥、發紅、疼痛。暴食症患者的上顎可能會出現皮下輕微出血,亦有可能患上慢性咽喉炎。

頻繁的嘔吐會侵蝕牙齒琺瑯質,特別是上排門牙舌面,增加蛀牙風險之餘亦令牙齒對溫度變化十分敏感。嚴重的侵蝕情況有機會影響咬合,或上下排牙齒合上的情況,而後方牙齒或會慢慢變小甚至脫落。牙齒侵蝕情況可能會在三年後才變得明顯,但並非所有暴食症患者的牙齒都會被侵蝕。

大部份暴食症患者都會出現營養不良,導致貧血、傷口癒合不良及增加患牙周病的風險。

在治療飲食失調症時,或需一段時間後才能控制誘發嘔吐的情況。要減少誘發嘔吐時胃酸引起的損害,您可用小蘇打混合清水漱口,或使用由牙醫處方、含有0.05%氟化物的漱口水。不要在嘔吐後立即刷牙,因為胃酸會削弱牙齒琺瑯質,令琺琅質在刷牙過程中受損。氟化物有助鞏固牙齒,所以您應使用含氟牙膏刷牙。

要舒緩口腔乾燥,您應多喝清水,保持口腔濕潤,或使用牙醫處方的人工唾液。牙醫亦可處方強效漱口水或凝膠,作為日常氟化物療程的一部份。

牙醫會診

如患有暴食症,牙醫會在會診時為您進行氟化物療程,亦會處方氟化物凝膠讓您於家中使用。您應定期會見牙醫,讓牙醫監察蛀牙或牙齒感染情況。

牙科治療是治療暴食症的重要部份。牙醫會與您的保健團隊合作,在飲食失調症治療期間為你制定合適的牙科療程。如您的牙齒已嚴重腐壞,但仍在接受暴食症治療,牙醫可向您提供牙齒保護器具,避免牙齒受胃酸侵蝕。

在暴食症受到控制後,您或需要修復某些牙齒。針對較為早期的琺瑯質損害,牙醫可利用複合樹脂或汞合金去修補牙齒。侵蝕情況嚴重時,牙齒或需被拔除,再安裝牙橋或植牙。

某些症狀會與暴食症同時出現,例如四分之三的暴食症患者同時患有嚴重的焦慮症,亦有許多病人會患上抑鬱症。暴食症患者可能會對酒精或藥物產生依賴,影響牙齒健康,而治療這些症狀的藥物亦可能會影響牙科療程,因此您必須將正在服食的藥物及其劑量告知牙醫。

本文旨在促進人們對常規口腔健康主題的理解並推廣相關知識,並不能替代專業意見、診斷或治療。如果有關於醫療狀況或治療的任何問題,請始終尋求牙醫或其他合格健康護理提供者的意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