口腔健康與心臟疾病的關聯
Badge field

口腔健康與心臟疾病的關聯

Published date field

口腔健康對整體健康非常重要,而這個看法亦愈來愈普遍。超過 80% 的美國人都患有牙周病或牙齦疾病,但大部份都未被確診。這可能是因為患者覺得自己的牙齒狀況良好,因此跳過看牙醫的麻煩。即使會見醫生,焦點也不會放在口腔健康上。

但根據 Delta Dental, 口腔健康及心臟疾病之間確實有著特別關聯。 最近有研究顯示,如患有中度或嚴重的牙齦疾病,患上心臟病的機會比起沒有牙齦疾病的人要高。您的口腔健康情況亦可為醫生提供不同疾病的警號,包括心臟問題。

為甚麼口腔健康會與心臟有關聯?

細菌及其他病菌會透過血液傳播,從口腔通往其他身體部分,所以口腔健康與心臟疾病互有關聯。根據Mayo Clinic,當細菌到達心臟後,便會依附於受損部位、導致發炎,引起心內膜炎(心臟內膜發炎)等問題。根據美國心臟協會,其他心血管問題,如動脈硬化(動脈阻塞)及中風,都與口腔細菌所引起的炎症有關聯。

誰是高風險患者?

患有牙齦炎或晚期牙周病等慢性牙齦疾病,特別是未經診斷及治療的口腔疾病患者,患上因惡劣口腔情況而引起的心臟病的機會亦更高 。導致牙齦發炎的細菌會在口腔內滋生、進入血液,並依附血管,增加患上心血管疾病的風險。即使沒有出現明顯的牙齦炎症狀,清潔不夠徹底的口腔衛生及長年積聚的牙菌斑亦會增加患上牙齦疾病的機會。這些細菌亦可遷移到血液,導致 C- 反應蛋白急劇增加,令血管發炎。根據Cleveland Clinic,這個情況會令患上心臟病及中風的機會增加。

症狀與警號

根據美國牙周病協會 (AAP), ,以下或會是牙齦疾病的症狀:

  • 牙齦紅腫,觸碰時疼痛。
  • 牙齦在進食、刷牙或用牙線時出血。
  • 牙齦及牙齒週圍出現膿或其他感染跡象。
  • 牙齦看似從牙齒上「萎縮」。
  • 經常有口氣問題,或口腔有難聞異味。
  • 有些牙齒變鬆,或好像在移離其他牙齒。

預防措施

良好的口腔衛生習慣及定期接受牙醫檢查都是預防牙齦疾病的最好方法 美國牙醫協會(ADA)的口腔健康網頁建議使用能夠舒適貼合口腔的軟毛牙刷,每天刷牙兩次,讓牙刷可全面地接觸每隻牙齒的表面。網頁亦建議您使用 ADA 認可的牙膏。您亦應該每天用牙線,並定期接受專業洗牙。

只要積極保持口腔健康,您便可防止因口腔問題而引起心臟疾病,同時維持潔白漂亮的笑容。

本文旨在促進人們對常規口腔健康主題的理解並推廣相關知識,並不能替代專業意見、診斷或治療。如果有關於醫療狀況或治療的任何問題,請始終尋求牙醫或其他合格健康護理提供者的意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