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sian women in purple robes
Badge field

家居口腔急救方法

Published date field

或許您家中有急救箱可以處理與生命安危無關的碰撞與瘀青, 但關於牙齒緊急事件的準備呢?

根據匹茲堡大學口腔醫學系助理教授暨牙科醫學博士 Susan Calderbank 醫生所說,每個人家中也應備有口腔急救箱。

Calderbank 
醫生表示:「牙齒的傷害與緊急事件在孩童與成人中皆很常見,只要從藥房購得一些藥物,就可一起放在居家口腔急救箱裡,可較完善處理牙齒與口腔的傷害。

雖然急救箱無法取代專業的治療,但可處理輕微的口腔不適與傷害,也可以在見到牙醫師或內科醫生前,先用來緩和或控制嚴重的口腔問題。

Calderbank 醫生建議在居家口腔急救箱中放入下述物品: 牙鏡、牙線、綿球、綿棒、無菌紗布、可封口的塑膠袋(用來棄置沾血的紗布或棉花)、牙刷、小鉗子、毛巾、阿斯匹靈或阿斯匹靈取代物、瓶裝水、鹽、石蠟或牙科用蠟、醫檢手套,以及氧化口腔清潔劑。

Calderbank 醫生還提供了處理一般牙科緊急事件的訣竅。

牙痛-以溫水漱口。

使用牙線除去任何卡在牙齒之間的食物,並且漱口。 若發生腫脹,將冰袋或冰塊敷在臉頰外側 (以20分鐘為單位輪替冰敷與暫停冰敷)。 不要在患處加熱。 可以使用口服阿斯匹靈或阿斯匹靈取代物舒緩痛楚。 不可以直接將阿斯匹靈放在牙齦上,否則會造成灼燒。

物體插在牙齒之間

試著以牙線移除物體,接著用水用力漱口,以除去任何殘留的粒子。 不要試圖使用尖銳或尖頭的器具移除物體。

口瘡或口腔潰瘍

口瘡是口腔內的臉頰、牙齦或舌頭上的白色小型傷口。 形成的原因可能是咬到臉頰、劇烈地刷牙、熱食燙傷及對牙箍或義齒產生過敏。 氧化清潔劑的冒泡反應可除去患處的食物粒子或其他剌激物。

斷裂牙

若果可行,將牙齒收起來。 若為乳牙,則放入含有牛奶、鹽水或含有掉牙者唾液的容器中。 若無法取得上述液體,就盛水。 若為恆牙,小心不要觸碰到牙根且小心地將牙齒放回適當的地方, 然後立即就醫。

若牙齒產生銳利的邊緣,以石蠟(蠟)覆蓋,避免割傷牙齦或臉頰, 然後立即就醫。

咬到嘴唇或舌頭

使用消毒紗布直接加壓於出血部位15至20分鐘,並以口腔清潔劑潄口緩和出血和清洗傷口。若有腫脹現象,則以冰敷。若出血不止,請速至醫院急診室處理。

本文旨在促進人們對常規口腔健康主題的理解並推廣相關知識,並不能替代專業意見、診斷或治療。如果有關於醫療狀況或治療的任何問題,請始終尋求牙醫或其他合格健康護理提供者的意見。